邵阳中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3-25 14:45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周盖雄 陈凌云 李丹枝 编辑:陈星

2017508.jpg

邵阳文明网3月25日讯 3月22日上午,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省高院委托,对一起涉黑案件进行二审宣判。随后,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相关情况及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来,邵阳两级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3月21日,全市法院一审共受理(含旧存)涉黑犯罪案件6件57人,一审审结2件3人(均系在逃同案犯),均认定构成涉黑犯罪,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2人,重刑率达66.7%;全市法院一审审结90件271人,其中认定构成涉恶犯罪的69件224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40人,重刑率明显高于一般刑事案件。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已审结3件13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10人,重刑率达76.9%,其中认定构成涉黑犯罪1件1人,认定构成涉恶犯罪2件12人;二审已审结25件108人,其中认定构成涉恶犯罪20件83人,认定构成涉黑犯罪1件2人。李中波、曾德维等黑社会性质组织骨干成员被判处重刑,张华佰、周杨勇等恶势力团伙被彻底摧毁,恶势力头目张华佰、周杨勇被依法判处死刑,全市法院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阶段,邵阳法院将深入贯彻全国、省、市和上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针对前一阶段专项斗争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专项斗争的新目标、新动向,进一步巩固成果、总结经验、完善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提升专项斗争工作水平,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