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海事:在文明创建中彰显海事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02-01 09:0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王希文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2月1日讯(通讯员 王希文)2019年新年伊始,一场大雪覆盖在邵阳城区,邵阳市地方海事局的志愿者们放弃元旦休假,全员上阵,拿上扫帚铁铲出现在各个渡口、码头、公交车站、主干道路、背街小巷,开展了一场铲冰除雪大行动。

2018年以来,邵阳市地方海事局将文明创建作为全局重点工作,纳入到日常各项工作之中,要求文明创建全面覆盖各项工作,全局动员,全员参与。

IMG_20190101_092458_副本.jpg

邵阳市地方海事局组织志愿者开展铲冰除雪行动。

全员参与融入文明创建“海事特色”

走进邵阳市地方海事局一楼大厅,墙壁上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栏分外醒目,文明创建的元素在该局院落、办公楼随处可见。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创建,该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要求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总结。

“我们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所有干部职工全员参与。”邵阳市地方海事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从文明单位、文明院落的创建,到主动投入全市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我们都力争走在前列。”

2018年8月,该局与主流媒体合作,组织小记者登上码头、船舶,讲解巡河和安全知识。帮助小记者们更好地理解河长制的内涵,鼓励他们小便树立保护资江母亲河的理想。

邵阳市地方海事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是我们通过自身职能更好地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通过这些活动,让文明创建更具‘海事特色’。”

专项行动营造文明和谐的水运环境

2018年3月,邵阳全面完成“僵尸船”清理整治任务。邵阳市交通海事部门联合10多个市直单位,经过连续半年多的艰苦鏖战,在全市范围内摸排处置“僵尸船”894艘,清理了威胁水运安全的一颗颗“不定时炸弹”。

邵阳市地方海事局主要负责人认为:“扎实做好各项专项行动,打造平安水运、绿色水运,全力维护文明和谐的水上交通环境,其实就是在水上交通领域做好文明创建。”

为此,在2018年的非法砂石码头清理整治、水污染防治、隐患“清零”专项行动等多项行动,包括对口隆回县三星村开展精准扶贫,该局都始终将文明创建贯穿始终。

新宁县清江桥乡代田村55岁的渡工夏庸坤,屋后不到10米的地方曾经是一处非法砂石场。噪音、扬尘搅得他14年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在非法沙石码头清理整治中,该砂石场被彻底拆除。夏庸坤说:“自从那一带的运砂船清理整治之后,终于可以过上舒心的日子了。”

新宁县清江桥乡村民夏老。.jpg

夏庸坤和他身后已经全面清理整治到位的砂石场。

志愿服务让街道社区更美丽更温暖

2018年11月,邵阳市地方海事局与双清区百寿亭社区医院合作开展义诊服务,结合“三联两访一帮”,组织对口联系的困难群众参与活动。

居民舒志成是该局的帮扶对象,他说:“我前几年生了一场大病,嘴巴做了手术,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海事局的领导们经常关心我,想尽办法帮我解决了很多困难。”

微信图片_20181203080919.jpg

邵阳市地方海事局在社区开展义诊服务。

2018年12月,初冬季节邵阳市区的昭陵西路,人行道两旁的梧桐满树金黄,落叶纷飞。该局的志愿者与市政工人们一起,为人行道来了一次彻底的“大洗脸”,大家不放过每一个烟头、槟榔渣、碎纸屑,昭陵西路更加洁净舒适。

一年来,该局组织志愿者们走进船舶码头、公交车站、社区街头、帮扶村落,开展文明劝导、卫生保洁、交通安全、精准扶贫等各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全员上阵,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中留下了一道亮丽的“海事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81203080807.jpg

邵阳市地方海事局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