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交通执法支队高擎党旗众志成城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13 10:17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刘铭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3月5日讯 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当日上午,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员先锋突击队队员和志愿者共20余人来到邵阳汽车东站、汽车南站等处,向过往市民乘客发放防疫宣传手册,维护站场周边客运秩序。

3月5日,志愿者在发放防疫资料.jpg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邵阳市交通执法支队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作为、敢打胜仗,高扬党旗、冲锋在前,有力有序有效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筑牢交通运输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堡垒。

党委闻令而动,高举党旗当好疫情战斗指挥员

1月23日,该支队召开党委会,紧急安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前谋划、全面部署,动员全支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并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发紧急通知到各县市道路运输管理(执法、服务)机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支队党委闻令而动、迅速部署,先后5次召开党委会议或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支队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全支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该支队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高擎党旗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挥员,成为该支队众志成城全面战“疫”的主心骨。

1月25日正月初一,该支队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市区各汽车站、各客运企业等进行督查,督促各站点、道路运输车辆、公交车、出租车等做好疫情防范工作。该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方社贵是分管执法业务工作的领导,1月21日带队查处非法营运车辆时因公负伤,刚出院就参加了支队1月27日上午召开的中层以上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坚持带伤深入疫情防控和执法一线开展工作。该支队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指挥督战,既当指战员又当参战员,与执法人员共同奋战在执法防控一线。疫情期间,该支队党委班子成员累计开展督查42次、暗访33次、调研1次,成为全支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主心骨。

党员主动请战,高扬党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支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擦亮党徽、亮明身份,走前头、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先锋突击队.jpg

2月3日,该支队18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战,参加在邵阳火车站广场举行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授旗仪式,并现场签名誓师,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优良作风,服从命令、听党指挥,疫情不除、绝不收兵。2月26日,该支队第一党支部在开展“交通党员坚守抗击疫情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党日活动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即前往邵阳汽车南站、汽车北站、沪昆高速邵阳南互通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该支队注重发挥各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号召近百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深入一线、亮明身份、冲锋在前,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以来,支队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参战,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示无悔担当。

20200207献血现场.jpg

——在无偿献血中显担当。2月21日上午,该支队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共有16名党员干部职工成功献血,合计献血5700毫升,其中有党员13名。邓牮是该支队运政执法二大队副大队长、2019年邵阳市优秀志愿者,同时也是有21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他说,这是他第18次参与无偿献血,“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能用这种方式来抗‘疫’,是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

——在自愿捐款中见本色。该支队第一党支部重病困难党员吴文昭积极响应抗疫自愿捐款号召,立即微信转账100元给支部,支部书记告诉他,生活困难的党员可以不用捐,但他却坚持要捐,他说:“我是一名党员,生病这么多年,组织一直很关心我,疫情当前,不能为组织贡献太多的力量,只求尽一点绵薄之力。”截至3月5日下午4时,该支队共有158名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微信转账或来到单位进行了爱心捐款。

全员取消休假,严防死守强化交通市场监管

自1月27日以来,该支队全员取消休假,实行“领导带班+全员值班”模式。执法人员深入执法一线和基层各车站码头,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按照“时间空间全覆盖、违法违规零容忍”原则,不分工作日和休息假日,不分白天、黑夜,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明查加暗访和错时执法相结合等方式,严厉查处疫情期间“黑车” 非法营运、班线车辆站外上下客行为和出租车不按疫情防控要求运营问题,严密监管市区交通运输市场,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扩散。截至3月4日,该支队共检查市区各类道路客货运车辆4000余台次,检查从业人员5000余人次;立案查处非法营运车辆案件30余件、违规车辆案件50余件。

检查出租车.jpg

该支队根据上级通知要求,自1月25日起暂停湖北、北京班线车辆发班,1月26日起暂停所有省际、市际班车和旅游包车、城市公交车,对其他发班车辆严格采取站场清毒、车辆清毒和通风、驾乘人员和乘客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在停运期间,该支队一方面加强路面检查力量、加大对市区各客运站场和渡口码头的巡查力度和检查频次;另一方面利用“两客”车辆智能监控终端加强车辆运行轨迹监控,确保停运车辆切实停运,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同时,千方百计做好防疫物资应急运力保障工作,全市建立了74辆货运车辆和176辆客车的应急运力储备库,分管领导成静和运务科唐鹏勇实行24小时服务,协调省内、省外交通运输部门保障车辆通行,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免费通行证173张,“上班下班一个样”“白天晚上接续干”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

该支队还严格落实在运出租车消毒措施,在运出租车坚决做到“六不”:即驾驶员身体不适、不戴口罩不出车,车辆不消毒、车窗不打开不出车;照标收费不宰客、乘客不戴口罩不乘车。每日统一印制出租车消毒标识并于车辆消毒后张贴到位,督促企业粘贴出租车消毒标签41000余张,做到不落一车一人、不出一起问题。

防疫复工并举,切实阻断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

2月25日上午,该支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支队下阶段相关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该支队又面临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双重压力。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该支队积极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指导运输企业复产复工复运。

根据上级通知要求,2月6日起陆续恢复省内客运班线(含市际、县际和县市区内班线)和城市公共交通(含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运营。该支队严格落实营运客车“八不”要求:即驾乘人员不戴口罩、体温检测不正常不出车;车辆不消毒、不开窗通风不出车;乘客信息登记不全不出车;乘客不戴口罩、体温检测不正常不得乘车;车辆运行途中非核定站点不上下客。截止3月2日,邵阳市现已恢复班线815条,1820台客车。为助力邵阳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和市民出行,现已恢复运行公交线路16条、车辆172台,协调解决101路公交延伸至拓浦精工企业门口,有效保障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农民工返工包车.jpg

为保障外地企业复工复产、满足农民工返岗出行需求,该支队积极协调开通免费专线,为返岗农民工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服务,2月24日上午,第一批39位农民工前往广东的包车运输正式开启。截至3月2日,全市共开通各类农民工返岗班次36个,运送返岗人员850人,其中省际班次25个,运送570人。

该支队还制定了湖北籍车辆过境处置流程,加大对进入邵阳的湖北籍车辆和人员的检查,严防病毒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派出6名同志到单位所在社区疫情防控点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向企业派出4名联络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急需的消毒液、测温仪、口罩等防疫物资。

该支队高度重视做好单位职工自身防护工作,千方百计购买口罩、消毒液和酒精、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配发给一线执法执勤人员;安排专人对办公场所和执法车辆进行每日消毒;对办公院落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对进入办公区域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每日对干部职工有湖北、武汉暴露史和与之有密切接触史人员进行排查并按规定报告;购买中药饮片免费发放给干部职工;注重对干部职工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增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必胜信心,多措并举、竭尽全力当好职工身心健康的守门员,确保职工不感染新冠肺炎。

同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和防护知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群、车站电子显示屏和出租车车顶灯等宣传平台,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措施和防护知识进车站、进出租车等交通工具、进支队官网、进单位院落、进管理服务对象等“五进”工作,做到宣传全覆盖,向驾乘人员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等健康手册6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