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司法局用法治力量激扬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0-10-15 20:47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艾文英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近日,在湖南邵阳市第六中学,一队身穿红色马甲、热心解读《民法典》的志愿者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原来,邵阳市司法局法治宣传志愿者正在这里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据了解,近年来,邵阳市司法局主动担当作为,拓展方式载体,全力开展文明建设,推动司法行政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持续发力夯实文明根基

“文明是扎根内部的精气神,是单位气韵的直接体现。”邵阳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而且专门成立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形成了强有力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格局。

为激发机关干部参与意识,邵阳市司法局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道德讲堂、诚信教育,在全局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创建、传承红色家风等系列活动,提高干部思想道德水平和自身文化素质,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

在荣誉室看到,全局系统各个时代的集体或个人所获得的荣誉、奖状、牌匾琳琅满目……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首首感人的壮曲,激励着干部积极向上,勇创佳绩。邵阳市司法局连续三年蝉联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优秀等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还荣获邵阳市改革创新奖、综治、信访、扶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聚焦法治丰富文明内涵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全局各部门积极主动发挥职能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一份火热的法治力量。

“感谢法律援助,替我们普通老百姓省了很多钱,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年逾七旬的退伍老兵感激不已,真挚地给法律援助中心送来了“法律援助,一心为民”的锦旗。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每年办理援助案件4000余件,免除律师代理费3000余万元。法律援助成为邵阳市司法局便民为民的一个响亮品牌。此外,该局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把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市司法局高质量推进立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法律服务系列活动,建立起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人民调解组织,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社会推进文明实践

邵阳市司法局还持续组织开展“三联二访一帮”“精准扶贫”“送法下乡”及“法润三湘”“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等活动,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成为新常态。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协助村(社区)居委会做好体温测量、交通管控、排摸巡逻、卡点执勤及广播宣传等工作,驻守小区60余天,开展志愿服务1400余小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邵阳市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治同行”系列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增强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七五”普法期间,全市建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60余个,选聘法治副校长1600余名,培训农村“法律明白人”带头人5200多名,开展居民法治宣传活动762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160万余份,接受免费法律咨询超过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