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邵阳 志愿之城

——邵阳市中秋节期间志愿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8-10-17 09:0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陈星

文明城市,全民共建。随着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理念的深入,从机关到社区,学雷锋、讲奉献之风已然形成。中秋节前后,在古城邵阳,一场全城联动的“中秋志愿情▪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时时处处传递并点燃每位邵阳人心灵深处的公益大爱。

志愿者:邵阳文明创建的火炬手

9月19日上午,由邵阳市创文办和市教育局指导,大祥区、邵阳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和大祥区罗市镇联合主办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在罗市镇香江希望小学举行。

香江希望学校目前共有103名学生,其中有46名学生是农村留守儿童。为了填补孩子的亲情缺失,点亮孩子们的内心,活动现场,市教育局志愿服务队与市“红心林”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通过励志演说,组织孩子进行心理拓展游戏,帮助孩子们释放压力,放飞心情。市教育局向学校捐赠了103份学习用品,大祥区购买了月饼、香蕉、苹果等物品分发给孩子们,志愿者们陪孩子提前过了一个快乐的中秋节。

网信办:文明上网爱心关怀

9月19日,邵阳市区魏源广场、戴家社区等人员密集地段,一群“红马甲”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文明上网》“口袋书”、网络安全笔记本、传单、折页,这些宣传资料发出去,赢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

这批“红马甲”是我市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活动主要在于引导全市网民依法上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

公安:热血亦有柔情爱心

9月20日,邵阳市公安局开展“中秋志愿情 共创文明城”暨“走千家访万户 警民一家亲”活动,组织民警志愿者代表50余人深入邵阳县白仓镇石脚村开展帮扶活动。

在邵阳县白仓镇石脚村,民警志愿者们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忧,并将群众意见和建议一一登记备案,进行了梳理汇总,把公安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民警志愿者还深入困难群众家庭、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病困残疾人、空巢孤寡老年人开展走访慰问,每到一处,都亲切地与老人、孩子们进行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帮助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具体困难。

军转干部:为民服务是本色

“你们都是从部队回来的啊,难怪不一样啊!你们到这里来帮我们搞卫生,真是又快又好,太谢谢你们了。”邵水桥社区的70多岁的谢奶奶说道。

9月20日上午,邵阳市人社局组织60余名军转干部,来到双清区东风路街道邵水桥社区开展“中秋志愿情,共创文明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军转干部们纷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到全市的“创文”工作中。

军转干部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穿梭在邵水桥社区街头巷尾,到处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志愿者们拿着扫帚、簸箕、铲子等工具,将社区卫生死角难以清理的牛皮癣、白色垃圾、杂物捡拾打扫干净,大家还齐心协力地帮助社区居民,将楼道内、楼栋间长期堆放的大件生活垃圾进行了搬离和清理。

民政、残联:心系残疾儿童

9月16日下午,邵阳市民政局、市残联组织志愿者以及邵阳市小记者协会小记者和他们的家长一起,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和爱心月饼,走进市社会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并与他们一起欢乐游戏。

在市社会福利院,残疾儿童和小记者们围坐长桌,在志愿者的安排下,一起分享蛋糕。小记者们一个个呈上自己的爱心礼物。玩具、图书、绿植、零食、画作……琳琅满目的礼物代表了一颗颗纯真的童心。

社会组织:公益献爱心

9月20日,双清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阳光助残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联合承办的“撒播爱心,善行邵阳”——“迎中秋,庆国庆”志愿服务进社区暨邵阳市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石家园社区厨艺坊”启动仪式在石家园社区举行。

各个公益机构在党员志愿者的配合协助下,开展了多种公益服务:有为老年人剪头发、有为老百姓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有为社区居民体检和义诊、有在厨艺坊包饺子给困难老党员。同时,来自多个公益机构的表演人员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现场的掌声和笑声交汇在一起,让社区的居民们其乐融融,渡过了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

科技局:播撒科技的种子

9月11日上午,邵阳市科技局组织科技志愿工作者来到大祥区新渡学校,集中开展“中秋志愿情、共创文明城”主题志愿活动。

新渡学校位于大祥区城乡接合部,留守儿童较多,值中秋、国庆佳节来临之际,市科技局和市地震局结合单位职能,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校园志愿活动,身穿黄、红两色义工服的20多名志愿者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免费发放《地震来了怎么办》、《防震减灾小常识》等科普书籍近5000册。同时,地震科普讲师运用多媒体教学仪器为120余名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震减灾科普课,在孩子们的心中植入科技的种子,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统战部:同心谋发展

9月20日,邵阳市委统战部的16名同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来到“学思想 转作风 访民情 解民忧”联系社区双清区通衡街社区,开展民情恳谈会暨“中秋志愿情·共创文明城”志愿者活动,以“学懂弄通 长期坚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为通衡街社区党员和同心党员志愿者39名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志愿者们还分别前往结对帮扶户家中,逐户走访,亲切与社区居民拉起了家常,热心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了解生活中存在困难和需要,鼓励他们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并向他们致以中秋佳节问候和祝福,使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带给他们的温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市总工会:关爱、助学暖人心

9月21日,邵阳市总工会举办“中秋志愿情•共创文明城”关爱困难职工座谈会暨2018年度全市“金秋助学”活动。      为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女上学难问题,邵阳市总工会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爱困难职工家庭金秋助学活动,认真倾听和了解困难职工的需求和意愿,当好第一责任人、第一知情人、第一帮扶人,聚集社会合力,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社会化助学格局,通过联系减免学杂费、帮助申请助学贷款、联系岗位勤工俭学等方式,拓展助学领域,延伸助学触角。

东风路街道:基层是志愿服务的实战场

9月19日至20日,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组织卫计、妇联、各社区共22名志愿者开展“中秋志愿情▪共创文明城”主题志愿活动,对辖区内35名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社区慰问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共47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

这一幕幕,只是厚德邵阳的点点滴滴,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志愿之城必将让邵阳,这个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城市,在浓浓爱意中绽放更为艳丽的文明之花。(邵阳文明网 作者:程懿,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