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文明城》系列访谈专访市城管局长朱敏

发布时间:2018-12-06 17:09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刘其洁 张育溪 编辑:陈星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营造“人人关注创城,人人参与创城,人人支持创城”的良好氛围,邵阳文明网、邵阳新闻网策划开展《共创文明城》系列访谈,通过视频访谈形式,对创文典型示范单位进行采访,介绍创文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引导全体市民积极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邵阳文明网12月6日讯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怎么样,市容环境卫生是给人们的第一印象。”12月4日,邵阳文明网、邵阳新闻网以“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主题对邵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敏展开访谈。

问:作为创建工作的主力军,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城管局采取了哪些行动?

朱敏:我市全面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城管部门着眼于巩固创卫成果,紧紧围绕创文目标,主要开展了市容秩序整治行动、落实“门前三包”整治行动、城区禁放烟花爆竹整治行动、户外广告整治行动、小街小巷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环卫作业精细化水平提升行动、渣土管理整治行动等。

持续开展市容秩序整治。要求各区城管部门切实加强巡查执法力度,每天对市城区主次干道的出店经营、流动摊担、乱堆乱放等进行常态化管理和管控,全年共劝阻、纠正违章行为2.7万余起,处罚3200余起。

狠抓“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我们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作为巩固创卫成果、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抓手。去年以来,确定双拥路、东风路、魏源西路等作为“门前三包”示范路,逐步向其他道路扩展,共纠正违反“门前三包”的行为1.2万余起。

开展城区禁放烟花爆竹专项行动。市城区自去年6月5日开始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年2月,市城区禁炮区域范围又扩大到全部市建成区。通过努力城区基本杜绝了烟花爆竹燃放现象。

开展了新一轮户外广告整治。市城区破损广告和条幅布幔广告基本消除。

开展了小街小巷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今年7月份,市城管局在市城区部署开展小街小巷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清运杂物1216车,清除卫生死角320余处,清理“牛皮癣”4480处,清理乱牵乱挂960多处,清理违规菜地2400余平方米。

问:请问对于市区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现象,市城管局是如何处置的?

朱敏:一是狠抓“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把“门前三包”当作实现城市管理“抓长、抓常、抓细”的“细胞工程”来抓;二是对乱搭乱建行为,我们一直在市控违办(市城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架构内开展工作,通过落实区人民政府和各办事处的控违拆违工作责任,对发现的乱搭乱建行为第一时间责令行为人自行拆除;三是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

问:创文需要浓厚的氛围,市民也正是在这种浓厚的氛围当中提升自我的文明素养。请问市城管局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朱敏:自我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城管局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要求,积极做好创文户外公益广告设置工作,做到全方位覆盖,着力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知晓率,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截至目前,城区共设置创文户外公益广告258块,其中电子屏20块,高炮广告22块,楼顶广告6面,落地灯箱110面,指路牌广告100面。此外,我们在市城区主次干道的果皮箱上均喷绘了创文标语口号,督促各区城管部门在背街小巷和居民社区设置的“城管进社区”宣传栏和便民张贴栏中均留出20%的版面发布创文公益广告。

问:市城管局下一步将如何为全市的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朱敏: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创建主战场和主力军作用,构建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水平;强化重点整治,在继续部署开展小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出店占道经营、乱吊乱挂、乱堆乱放等“十乱”现象、卫生保洁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营造创文氛围,继续做好创文户外公益广告设置工作,确保各广告业主按规定保障创文公益广告的发布量;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直面百姓这一特点和优势,深化“城管夜话进社区”“城管志愿者”“城管进校园”“城管进社区”等城管品牌创建和活动成果;打造城管铁军,不断提升城管队伍文明素质和文明执法水平,持续推进我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