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大会总冠军雷海为当选市诗词协会副主席

发布时间:2018-12-06 11:47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陈贻贵 张玉梅 刘大华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12月6日讯   12月5日,从市诗词协会传来消息,洞口籍《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冠军雷海为有了新的职务,前不久新当选为该协会副主席。

12月1日,在新宁举行的市诗词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选举产生市诗词协会第八届理事会12名主席团成员,张先军当选为市诗词协会主席,雷海为出任市诗词协会副主席。

雷海为今年38岁,洞口人。中专毕业之后,雷海为辗转深圳、上海等地打工,做过搬砖工人、餐厅服务员、礼品销售员,最终来到杭州成了一名“外卖小哥”。作为一名外卖小哥,风里来,雨里去,即使每天工作十分辛苦,也丝毫没有影响到雷海为对诗词的热爱。在忙碌的送餐工作间隙,在等待红绿灯时,在等待取餐时,他都会把口袋里的《唐诗三百首》拿出来背诵朗读。

雷海为的诗词启蒙是小学一年级时,父亲雷长根把手抄的诗词贴在厨房的墙壁上让他背诵。雷长根说,儿子雷海为每年春节回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别的年轻人都去会友、娱乐的时候,他就一个人待在家里读诗词。在他的房间里,最多的就是书籍了。

2004年,一本偶然翻阅到的《诗词写作必读》令他真正对诗词产生热爱,他就此开始大规模背诵。凭着对诗词的热爱与执著,他坚持背诗学诗十三年,工作再辛苦,生活再不如意,也无法动摇他对诗词的热爱。也正是这份热爱,让他在《中国诗词大会》比赛现场不卑不亢,沉着冷静,绽放出光芒璀璨的自我。

今年4月4日,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中,雷海为荣获冠军,成为“行行出状元”的小人物典范,被推到聚光灯下。夺得冠军后,雷海为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他不再送外卖,成为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宣传大使。即便如此,闲暇时阅读诗词仍是雷海为的日常。

编辑: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