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文明城》访谈|专访市教育局长肖玉叶

发布时间:2018-12-07 16:5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刘其洁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12月7日讯  12月5日,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肖玉叶作客由邵阳文明网、邵阳新闻网策划开展的《共创文明城》系列访谈,就市民关心的全市教育系统是如何提升师德师风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问题进行回答。

问: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倡导文明,是立德树人的基础工程。市教育局是如何保障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铺开并高效开展的?

肖玉叶: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上全局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年教育系统工作计划,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建要求,认真落实负责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对各个学校开展常态督查考核。制定实施方案。制订印发了《邵阳市教育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照《邵阳市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教育局网络资料申报责任表》和《邵阳市教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表》细化的工作任务,落实了责任科室,保证全市教育系统争创工作顺利推进。营造创建氛围。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途径,大力宣传创建基本常识和工作动态,着力营造人人关心、参与创建的舆论氛围。

问:广大师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又是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力“创文”工作的?

肖玉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主题座谈会等活动5000场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干部职工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德育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牢占领校园阵地。加强平台基础建设。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发挥活动场所的基地、师资和载体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实践活动。全市少年宫共组织中小学生8万余人,利用3月5日、4月1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学雷锋、清明祭英烈等活动,为青少年开展课外实践活动提供更加便利和广阔的舞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更入脑入心。

问:文明,是一种素养,是植根在内心深处的道德准则。创文以来,市城区各中小学校又是通过哪些代表性的举措、途径,来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素养呢?

肖玉叶: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践行文明,共建和谐社会”公益活动、“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活动,组织“假日小队”利用节庆日,深入学校附近社区、街头开展志愿服务和多种形式的感恩活动,在广大师生、家长中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文明城市氛围。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通过完善校园设施设备,加强教师队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浓郁的校园文化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等创建手段。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今年,重点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曾雨辰等10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李尔骑等3名学生被评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利用清明、“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此外还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