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光盘行动”在校园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9-06-19 15:0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银玉兰,毛辉 编辑:陈星

学生们正在文明有序地用餐

邵阳文明网6月19日讯“虽然大家口味各异,但学校餐厅各色菜系齐全,家乡菜也能吃到。饭菜吃得习惯,浪费食物的现象也就大大减少了。”邵阳学院学生朱婷说。6月18日,在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学生食堂内,“干干净净的餐盘,点点滴滴的珍贵”“光盘有滋味,勤俭乐无限”“米粒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爱惜粮食从一粒米开始”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学生们正在文明、有序地用餐。

为创建文明校园,倡导学生文明就餐,提高学生节约意识,邵阳学院已经连续6年开展“光盘行动”,通过各类主题活动以及召集学生志愿者深入食堂监督倡导节约用餐等方式,告诫师生们餐桌无小事,呼吁每一名师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崇尚节约的好习惯。在教工食堂,推出自助选菜、称重计费售饭服务,老师们可以按需购买,花同样的钱可以买到更多种类的菜品,搭配更合理、营养更丰富,有效减少了浪费。

“邵阳学院共有2万8千多名学生,有14个食堂。前些年,一个食堂一天能拉走600斤泔水,里边剩饭剩菜多得很,看了令人心疼。”邵阳学院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杨石生说,自从学校开展光盘行动,一个食堂一天只有50到100斤左右泔水,里边剩饭剩菜也少了,如果按每人每天平均节约10克粮食来算,学校2万多人一天就能节约200公斤粮食。

邵阳学院副校长王刚表示,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在校的大学生更要教育他们节约资源、节约粮食,文明就餐,人人都要做到“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