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宣传部考察调研隆回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11 15:11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肖鹤洲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7月11日讯  7月10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一行到隆回考察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并召开座谈会。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迎春参加考察调研。

刘进能一行考察了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了三阁司镇石马村的“爱心超市”。座谈会上,听取了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和9名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对隆回的试点工作进行了指导,提出了具体要求。

隆回县被确定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立足县情勇于探索,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文化建设相结合,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网络阵地全面覆盖,形成三级组织架构、六大活动平台和八支县级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的工作格局;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形成党员干部带头、机关单位先行、专职兼职结合和群众全员参与的良好开局;运行机制健全有力,形成城乡联动、靶向施策和常态长效的发展态势;宣传氛围营造浓厚,形成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的融媒体推广方式,进一步推动了新思想入脑入心和核心价值观见实见效。

石马村“爱心超市”是该县首个扶贫爱心超市,资金来源于“户帮户亲帮亲”的社会捐助。该镇为3895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一卡一折,根据贫困类型注入初始积分。贫困户每月在孝敬父母、人居环境整治、就业务工、控辍保学、示范户评比、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积分。贫困户凭积分到爱心超市领取积分档位对应的物品。该镇100余名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爱心超市工作中来,每个工作日至少有1名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在爱心超市开展志愿服务。

考察调研组认为,隆回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阵地巩固、机制健全、活动丰富、成效明显。刘进能指出,隆回是“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乡,新时代文明实践要紧紧抓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一核心要义,全力破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核心难题,探索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新路径,创造如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精神风貌的好经验,确保试点工作有招数、有特色、有亮点、创品牌,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隆回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