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乘车 文明驾车 文明出行”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9-09-19 18:19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林玲

尊敬的广大市民们: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文明乘车、文明驾车、文明出行是体现个人文明素质的重要形式,大家可以从自我做起,争当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宣传者、支持者。为提升我市社会安全文明程度,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幸福美丽和谐宝庆城,在此,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乘车。自觉遵守乘车秩序,候车时依次排队,有序上下车;尊重司乘人员的劳动,主动购票,互相礼让,对年老体弱、孕妇、怀抱婴儿的乘客主动让座;在车厢内不随地吐痰,乱扔瓜果皮,不吸烟,不大声喧哗,保持良好乘车环境。

二、文明驾车。行车礼让经过斑马线的行人,规范使用车灯,不随意变更车道,不乱停乱放,不车窗抛物;公务车不开“特权车”;公交车走专用车道;出租车不乱停乱靠;摩托车驾乘者配戴头盔;非机动车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驶入机动车道、不逆向行驶。

三、文明出行。行人走人行道,过路要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道路隔离设施;公共场合有序排队;上街不乱吐乱扔、乱倒垃圾、攀摘花木、乱吊乱挂、乱张乱贴、乱涂乱画、乱抛物、乱遛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