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宝庆 善行邵阳 ——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9-11-27 15:5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刘小幸 阮明湘 编辑:林玲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96场活动今年7月17日走进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邵阳市全面深化公民道德建设,连续组织开展了六届全市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优秀志愿者评选,涌现出了“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钟扬,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唐中和、曾玉萍、彭银凤、向军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营造了道德典型不断涌现、榜样效应全面凸显、崇德向善深入人心的生动局面。

无论时代如何改变,人们对德的推崇不变,对善的向往不变,对美好的渴望不变。邵阳市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纷纷以道德模范和行业标兵为榜样,投身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实践中,见贤思齐、遵德守礼、善行义举在邵阳蔚然成风。

典型引领构筑精神高地

2月18日晚,《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钟扬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人。钟扬是邵阳人,他53岁的生命历程,30余年从教、16年援藏、收集4000万颗种子……他给世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

3月11日,中共邵阳市委作出《关于开展“钟扬家乡学钟扬”活动的决定》,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钟扬同志人民至上、国家至上的坚定信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敢于担当、勤勉履职的高贵品质。

榜样在前,与之同行。在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钟扬的出生地新宁县丰田乡上丰村,3月14日天刚放晴,村主任莫遵明就带着村民抢抓有利天气翻地刨坑,以便及时栽种烟苗。“钟扬了不起,他对国家无私奉献,是我们家乡人民的骄傲。”莫遵明说,“我们就是要学习他扎实苦干的精神,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邵阳人民以钟扬精神为榜样,争做“种子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中。钟扬播散的“种子精神”,既是奋斗种子、信念种子,也是教育种子,这颗种子正在家乡生根发芽。

“我是一名扶贫战士,轻伤不能下火线,重伤也不会离战场……”今年1月18日举行的邵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双十最美”颁奖典礼现场,邵阳市“最美巾帼标兵”汤芳萍拄着拐杖上台领奖,坚定的话语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该活动自2018年1月启动以来,在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十个牵头单位组织评选200名行业典型的基础上,通过部门推荐、资格审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组织考察、社会公示等环节,确定十大最美组织(单位、场所)及提名奖,十大最美邵阳人及提名奖共计40名表彰对象。邵阳市“双十最美”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影响深远,成为邵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的品牌。

4月29日,邵阳市启动“邵阳好人”评选活动,并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邵阳好人榜”,肖荣华等20人上榜。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决定从今年开始,组织开展“邵阳好人”评选活动,以后每个季度发布一次当季“邵阳好人榜”,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广泛发掘、推介、评选、宣传各个层面的身边好人,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

连续16年义务献血,总计献血量达7400毫升的贺灼明,用滚烫的热血写成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退休16年,黄定聪免费为19起民事诉讼提供公民代理,为有困难的诉讼委托人贴补路费、部分案件受理费等近5万元;雷明长主动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每年走访吸毒人员达300多次;服侍患病瘫痪丈夫15载如一日,李连英用行动诠释不离不弃……

“其实好人就在我们身边,看到他们感人的故事,我也被净化着、激励着,好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观看完“邵阳好人”的故事,市民曾女士感慨地说。

邵阳市开展道德模范评选、“邵阳好人”评选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双十最美”评选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架起一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的桥梁。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邵阳好人”和各行业“双十最美”典型,来自各行各业基层,都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他们都用点点滴滴的“小事”“善事”诠释着平凡的伟大,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在此基础上,邵阳市启动了邵阳好人馆建设,这也将成为广大市民的精神大餐,构筑起道德传承的精神高地。

“人皆可以为尧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为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夯实了思想基础、凝聚了道德力量。在邵阳,最美现象、模范典型正在从“盆景”变成“风景”。一颗颗美丽心灵释放着社会正能量,为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二中心一枢纽”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爱心奉献传递人间温情

爱心是一种力量!随着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化,社会爱心不断被激发,汇聚成一股向上向善的磅礴之力。

2019年春运期间,由广州发往邵阳的G9648次“爱心专列”1月22日10时51分准点从广州出发。3个多小时后,14时11分,载着1150名在粤邵阳老乡的“共青团号”爱心专列准点抵达邵阳火车站。今年是该活动举办的第三年,已累计接送近5000名在粤务工、求学、生活的邵阳老乡回家过年。对在外的邵阳老乡来说,“爱心专列”犹如一座架在广东与家乡的温馨桥梁。

4月10日,市文明办联合市扶贫办、市工商、市妇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残联等9部门发出倡议,呼吁面向全市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户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投入到决战脱贫攻坚队伍中来,用爱心点燃希望。

5月30日,邵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全市1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也被授旗。活动现场,爱心企业为市区100名困境少儿发放圆梦礼包,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两年的“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随后,来自全市各单位、乡镇、学校和社会各阶层的近万名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的志愿者齐聚爱莲广场,齐声歌唱爱国歌曲,以“快闪”的方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美好祝福。“快闪”视频刷屏朋友圈,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转发后,全网浏览量过百万。

6月2日,邵阳市“志愿者就近融入困境儿童家庭”暨“认领微心愿、争做圆梦人”项目启动。该项目为期一年,由邵阳市民政局、邵阳市创文办主办,邵阳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承办,主要针对市辖区居住与上学的居家孤儿、事实孤儿以及父母无抚养能力的儿童,以志愿者陪伴服务为纽带,每月到孩子家里走访(或通讯联系),每年组织主题活动,开展亲情陪伴,围绕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亲情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不定期走访看望、解决孩子实际困难,疏导孩子内心压力,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依靠与支撑。目前共有近300名志愿者与150名困境儿童结成了对子。

7月12日,双清区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谢纯辉在自己经营的秋月酒楼为连日来参与抗洪抢险救灾的百余名环卫工人设下“感恩宴”,并为大家送上精美礼物。近5年来,她先后资助公益事业100余万元,荣获“邵阳市爱心大使”和社会服务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常说,“志愿服务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做企业的应该要有公益情怀,要将爱心进行到底、奉献到底,让爱心永无止境。”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近年来,邵阳市着力于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全市公共设施志愿服务建设,注重整合城管综合执法服务站等公共设施资源,在全市车站、医院、市场等人流集中区域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400余个、驿站44个,实现建成区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覆盖。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过75万。邵阳市还将每周五设立为“文明劝导日”,志愿者主要围绕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对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进行劝导,向广大市民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创文知识和文明出行要求,教育和引导市民摒弃不文明言行、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爱心在传递,力量在汇聚!爱心让邵阳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感动,给邵阳这座城市“刷”上最温暖的文明底色。

全民坚守塑造道德风貌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新时代公民当有新时代的道德风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四大任务: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一个地方、一座城市在道德上提倡什么,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善待什么样的人与事,身处社会中的民众就学习什么、追寻什么。

今年以来,邵阳注重以道德建设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凝心铸魂。目前,市直机关各单位,市城区各街道、社区都设立了道德讲堂,定期邀请道德模范前来讲座;各地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还设立了荣辱榜,既表彰先进也鞭策后进。在邵阳,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商业媒介,无论是公园广场还是小区院落,无论是主要街道还是背街小巷……“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今年,邵阳举办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赛,吸引了全市各级各单位及全国各地众多作者参与,征得平面类作品1000多幅,音视频作品500多部。这些公益广告大部分都是关于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内容,丰富了邵阳市公益广告资源库。

发掘身边典型,让榜样可亲可学。3月20日,邵阳市北塔区新滩镇街道首届“十大身边好人”正式出炉。现场,该街道干部群众100余人聚集一堂,共同见证“身边的感动”,分享“身边好人”获奖的喜悦,传播社会正能量。

7月6日,邵阳市首届社区邻居节启动式现场,一个市民认真翻看着《邵阳市民文明手册》,当他看到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内容后,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我们的邻居多一些这样的道德榜样,生活该多美好。”

这些感叹道出了市民对身边好人典型的期许。今年以来,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和邵阳经开区注重发挥基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动性,积极倡导各社区、村镇评选身边的道德典型,并在当地精神文明宣传栏展示公布,充分调动了市民争做道德模范的积极性。

新形势下,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市直新闻媒体除了在传统媒体宣传推介道德典型外,还加大在互联网上的道德建设宣传力度,成效明显。今年2月14日,隆回县荷香桥镇村民周玉良脱下衣服,跳进冰冷河水中救人。这个短视频在邵阳广播电视台抖音号发布后迅速“蹿红”,不到24小时播放量突破千万,并获得百万网友点赞评论:“你奔跑的样子像极了天使!”“这不是什么电影中的英雄,这就是一个平民英雄,一个默默无闻的英雄。”周玉良成了网红人物。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的有效实施有赖于道德支持,道德的践行也离不开法律约束。邵阳市注重把道德导向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以法治的力量维护道德、凝聚人心,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针对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社会成员不同程度存在的道德失范、道德观念模糊甚至缺失、造假欺诈不讲信用等现象,加大整治力度。全市各行业评先评优工作将道德评价作为重要指标,个别先进典型由于道德水准不过关被取消资格。市信用办和人民法院定期公布诚信企业黑名单,起到了震慑作用。邵阳市逐步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以相关司法裁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处理结果为依据,按程序将涉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开展联合惩戒。

近年来,从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到一个个在百姓身边涌现的“最美”人物,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为邵阳市城市文明进步不断注入正能量。积善成德、从我做起,邵阳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贯穿结合融入上见真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为行,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邵阳奏响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华美乐章,凝聚着邵阳向着文明出发的磅礴力量。(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刘小幸 阮明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