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善文:见义勇为好党员

发布时间:2020-09-27 18:15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邵阳文明网

2020年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段善文登榜!

段善文,男,出生于1961年9月新邵县大新镇下南村村民,11月29日,村里一农户住房意外火灾。他自告奋勇带着群众参与扑救火灾,面对火灾威胁,他舍生扑火,身受重伤,腰椎体、胸骨骨折达12处,保住了全村四个村民小组400余村民、50多栋房屋免遭损失。2020年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段善文荣登“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好党员舍身扑火 护一方群众安全身受重伤。

2018年11月29日晚上8点,一团熊熊火焰忽然在彭翠娥老人的房中蹿出,火势迅速蔓延,严重威胁着大新镇下南村50多栋房屋和400多位村民的安全。

火情就是命令!紧要关头,离老人最近的共产党员段善文,不假思索,不顾安危,赶紧操起一捆塑料水管,第一时间冲到火灾现场,组织村民救火。他让彭翠娥老人退到安全地带,自己却冲进火海抢运财物。

彭翠娥:村干部还有些人,要来帮我搬东西,我要他们别来搬,他们要我别搬。

危急时刻冲锋在前,眼中只有群众安危,段善文的党员属性经受锤炼、熠熠闪光。

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扑救,火势终于被控制。全村转危为安,但段善文却出了意外。说时迟,那时快,一堵土墙轰然倒下,将正在扑火的他砸倒在地。

村民们赶紧把段善文送到县城医院,经诊断,他的腰椎体、胸骨出现12处骨折,生命岌岌可危。后经医院全力抢救,段善文捡回一条命,却也落下了终身残疾。

↑  瘫痪在床的扑火英雄段善文

段善文被县政法委评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他的英勇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也在村民心中树起了一座共产党员的精神灯塔。

村民段顺华:如果他不去救火,让火势蔓延的话,这个院子全部会烧光。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以身作则。

尽管逃过一劫,但段善文从不后悔。他说,共产党员,就应该为百姓赴汤蹈火。

段善文说:假设下次还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一如既往、不顾一切要勇敢冲上去。

编辑点评:平凡的他们来自基层、扎根群众,勇于担责、默默奉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上向善的道德情操,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展现了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为国家尽责任的精神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