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多形式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厚植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09-28 10:02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杨轩    邓中武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通讯员 杨轩 邓中武)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抓好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近期,湖南省邵阳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为契机,广泛发动各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我和国旗合个影、讲抗疫故事、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情怀、激发报国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激发浓浓爱国热情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国庆前夕,邵阳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升旗仪式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邵阳市资江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将浓浓的爱国情融入到铿锵的歌声中。

双清区洛阳洞小学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同学们举起右手,在国旗下庄严宣誓,用他们的肺腑之言来表明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我和国旗合个影”,抒发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用最简单的动作,表达自己的心声;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我和国旗合个影”的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中小学积极参与,用大家喜欢的方式在不同的地点拍出了绚丽缤纷的合影照片,每一张照片中,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一个个朝气蓬勃的身影,一张张活泼可爱的脸庞,一颗颗火热跳动的心,在国旗下定格,闪烁着青春的光芒,师生用这简单、质朴的方式为祖国献礼。

邵阳市大祥区华夏方圆学校的学生和国旗一起合影

市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与国旗合影,展示当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走进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也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和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的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我市各中小学纷纷组织同学们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

双清区火车中心完小参观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

2020年9月6日,邵阳市一中学生前往邵阳市博物馆参观,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讲好抗疫故事,厚植爱国情怀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邵阳市各中小学邀请疫情防控先进代表,到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师生们纷纷表示:聆听了抗疫英雄的事迹,特别感动,在国家危难的时刻,总有像他们一样的人,不计得失,不顾生死,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前线,他们是真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英雄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更加爱岗敬业,认认真真学习本领,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邵阳市未成年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中,邀请了最美抗疫人张淑珍为学生讲抗疫故事。

 邵阳市十六中组织了“学习抗疫英雄,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