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12人入选邵阳市2020年第三季度“新时代好少年”

发布时间:2020-10-21 12:0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邵阳文明网

稚气未脱,却早早把责任扛上肩头,他们有的做起社区小小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有的出生贫困,挑起家庭重任……他们就是我市“新时代好少年”。

10月21日,邵阳市第三季度新时代好少年名单新鲜出炉,12名品学兼优、心怀大爱的优秀学子入选。他们是谁?又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让我们先睹为快。

伍浒桓武冈市展辉学校小146班学生

他求知欲很强,热爱学习。课堂上,他听讲十分专心,发言积极,他敢于提问,也善于质疑,对所学知识都能理解掌握;课外,他还养成了喜欢看书的好习惯,他认为读书会使一个人的思维更加灵活,对生活也会更富有爱心。他还积极和家人一起参与“文明创建 大爱邵阳”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学校里的各项活动都有他活跃的身影,班里的大事小情都有他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他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谭景皓邵阳县塘渡口镇第一完全小学265班学生

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颗健康向上的种子,使他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二年级他就取得了很多荣誉:市五子棋竞赛第一名,连续三学期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学校的少先队志愿先锋岗等。在学校,他担任家长会小主持人,是班级活动的带领者。在学习方面,他敏学好问,入校以来成绩优异,每期评价均为5A。在课堂上,他不但专心听讲,大胆举手发言,更能很好的掌握所学知识。在家里,听从父母的教导,关心体贴父母和爷爷奶奶,在家主动分担家务,明白父母的不易,从而珍惜自己的生活,也从心底里懂得感念父母之恩。他喜欢看书,每天睡前都坚持阅读1小时左右,阅读书目超百本,被表彰为县级“书香少年”,被老师称为班上的“小百科全书”。

曹新月:新宁一中高二年级487班学生

她,脚踏实地,努力拼搏,时刻警醒自己,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学习成绩优异,多才多艺。去年,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测评中,荣获高一年级组湖南省三等奖。在学校举办的第十五届文体艺术节演出节目《和平饭店》荣获二等奖;“书香飘万家”中华经典美文家庭亲子诵读大赛,与家长一起诵读国学经典《劝学》,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她热爱科技,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杰出的天文学家。今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除了出色完成学校的网课,她还研学了中国大学MOOC举办的南京大学趣谈天体物理(0704NJU037)课程学习,以96分的优秀成绩,获得《中国大学MOOC优秀认证证书》。她积极参加瞻仰革命先烈、环保、支农等各种公益活动。她乐观开朗,阳光自信,加入了学生会、文学会、广播站等许多社团组织,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陈悦绥宁县一中517班学生

他出生在一个朴实的农民家庭,受家庭和父亲的影响,他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良,做事成熟稳重,自小就养成了与人为善的性格,经常用真诚和善良去关心和帮助身边的人。他谦虚好学的品质和乐于助人、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得到学校老师和邻居对他的一致好评。上中学的第一天,他和于焕坤同桌。看到于焕坤倍受身体残疾的折磨,他主动向老师请求照顾于焕坤白天生活。每天早晨,他都会在校门口等待于焕坤到校,接到后便扶送他到教室上课;课间时,照顾于焕坤上厕所;一日三餐,及时将热喷喷的饭菜送到于焕坤的手中。放学了,又扶起于焕坤到校门口交接到他家人手中。老师和同学们都说,在陈锐的身上看到了当年雷锋的影子。

赵颖:邵阳市第六中学初二451班学生

在父母眼中,她是个听话懂事的好女儿;在老师心中,她是个勤奋刻苦、乐于奉献的好助手;在同学眼中,她更是个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乐于为同学服务的好榜样。她爱好广泛,喜欢书法、古筝、唱歌,在学习之余,努力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现已取得古筝十级证书,在全市古筝大赛中她更是多次荣获一等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参加了双清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由于表现优秀得到了一致好评,红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对此相继报道,被评为2020年双清区优秀志愿者。

朱玟洁:邵阳市资江学校年级247学生

她写作能力突出,代表作《雪姑娘来了》《宣战新型冠状病毒》发表于邵阳晚报,《冰墩墩雪容融漫游记》发表于99作文网。她梦想成一名“古筝演奏家”,学习古筝弹奏不到四年以“优秀”等级通过专业八级水平考级,正在继续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懈努力。她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利用寒暑假大胆地走向社会,出色地完成了“创国卫”小志愿者、劝烟小使者、疫情调研、独立参观学习等任务,连续四年暑假期间都自愿到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志愿服务,既学到了各种课本里不具备的知识和技能,又极大地锻炼了独立自主、适应社会的能力,社会实践活动报告多次在学校获“最佳作品奖”。她先后获得“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校级最美少年”等荣誉20多项。

曾冰茹:邵阳市第一中学528班学生

她性格大方,乐观开朗,待人温和谦逊,原则性极强;她兴趣广泛,喜爱阅读、音乐、魔方、数独,热爱打羽毛球、打乒乓球、骑行、爬山、旅游等体育运动。她学习成绩优秀,在数学、语文、英语、化学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奖,在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中取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参加过2019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会前交流研讨会;组织举办过2020邵阳市模拟联合国线上交流会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她作为邵阳市一中学生代表接受市电视台采访,举止落落大方、谈吐自信,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新风貌。

王语嫣:邵阳市湘郡铭志学校G1904班学生

这个阳光开朗的小女生,经常活跃在各类舞台,展现出好少年的朝气蓬勃,演绎出新时代的模范风采。曾参加湖南省邵阳市小记者比赛并荣获奖章。她喜爱运动,经常出任领唱、领舞、领操,曾参加邵阳市春节联欢晚会,舞出热情奔放的恰恰与温婉柔美的伦巴。她曾多次获得省少儿国际舞蹈标准大赛及省体育舞蹈锦标赛的一等奖、二等奖。她热心公益,不仅多次协助党员姐姐完成一些志愿者工作,还去福利院及养老院看望老人和小孩,给他们带去节日礼品慰问。

廖鑫:北塔区高撑小学六年级43班学生

在学校里,她是一个品学兼优,勤奋刻苦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一个尊敬老人,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她十分热爱舞蹈,2019年参加“乐创杯”第十六届青少年舞蹈锦标赛中获得冠军,经常被老师评为“最美学员”,这让她更加自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一直在社区进出口热心帮助志愿者们检测外来人员体温,打扫社区卫生。她一直勤学苦练,努力钻研,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她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将来能为国家做出贡献。

邹达隆回县东方红小学五年级282班学生

他多才多艺,表现优秀,既是学校鼓乐队的总指挥,又是主持、演讲、国旗下讲话的担纲人。不管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他都安排得非常充实,既有意义又不缺童趣。一有时间,他就会帮助环卫工张爷爷扫马路,久而久之,他们成了忘年交好朋友。他好动,喜欢大自然,比如摘枇杷、葡萄、瓜菜,体验农家生活,每次亲临其境的劳动锻炼,都会通过日记记录下来,抒发农民伯伯的辛苦,感受大自然的无私恩赐。他爱劳动,在家主动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端茶倒水,拖地擦玻璃,洗自己的衣服,简单做一些饭菜,在家是个暖心的“男子汉”,弟弟的好榜样。

李果纯:洞口县文昌中学2002班学生

学习对她而言是值得一生热爱的事情。上课认真听讲,勤做笔记,敢于回答问题,时常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周围的人。课余生活,她多姿多彩,学习钢琴、舞蹈、主持等才艺,获得了2019年“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器乐类钢琴独奏小学E组邵阳市银奖、湖南省银奖、中央音乐学院铜奖;第五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湖南省总决赛少儿C组银奖等。她也是一个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文明少年。她经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花古敬老院的爷爷奶奶表演舞蹈;为洞口县光荣院的爷爷奶奶表演唱歌、跳舞;到洞口县石柱镇留守儿童之家慰问演出;被中共洞口县委宣传部评为“书香洞口”全民阅读优秀推广学生。她在日记中写道:“我要立志做一个像钟南山爷爷那样对祖国有巨大贡献的人!”

刘梦颖:邵阳市二中高一562班学生

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遵规守纪、热心公益,德智体美劳得到了全面发展,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共青团员”等,2017年被市教育局评为“市级三好学生”。她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学校、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注重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在校园、小区内外看到垃圾随手捡起放进垃圾桶,经常帮助同学解答学习问题和心理困扰。她喜欢绘画,其漫画作品多次获国、省、市级奖项,并参展市美术馆组织的“邵阳市六一少儿书画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