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明远 以文化化人 --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发布时间:2021-03-25 09:42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20年10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11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条例》出台后,我市以《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文明创建和创文工作,提升全市的文明程度。

多层次抓制度建设

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季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相关市直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会商《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把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作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项重要指标,推动《条例》在基层的落实落地。

多渠道抓宣传部署

督促各级各单位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纳入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部署开展《条例》进广场、进社区、进单位、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六进”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橱窗、建筑围挡等载体刊播宣传《条例》的公益广告;利用“3.5学雷锋日”、“潇湘家书”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讲文明,拒绝不文明行为,树立自身形象。以学校“开学第一课”为载体,融入《条例》相关精神,推动广大未成年人文明素质养成。

多举措抓责任落实

在拟定的《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21-2023年)》、《邵阳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点》、《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联点、部门共建、路段包干工作方案》等文件方案中,将《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指标,推动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与市人大、司法、公安、城管、交警、卫健等部门进行衔接,开展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调度20次,要求相关单位对标对表《条例》相关要求,制定刚性的实施细则。

多角度抓综合整治

以《条例》的出台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抓实各类整治工作。建立问题导向机制,针对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社会治安、环境卫生、集贸市场、窗口服务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环节,开展城区公益广告宣传、测评点位建设、社区小区创文工作、主次道路人行道板损毁、学雷锋志愿服务、农贸市场及背街小巷等1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市城管局开展了城市管理提质增效百日行动,突出对占破道、广告发布等行业进行规范。市交警支队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规范交通秩序、停车秩序。市市场监管局开启新一轮诚信教育等。注重依法从长效、常态执行工作规程、行业公约、文明规范,使文明行为促进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3月23日全市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对《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给予了肯定,市文明办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为济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明办围绕《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实施想得细、抓得实,专门制定了宣传方案,细化了部门职责,是我们其他部门学习的榜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积极主动配合文明办做好法规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月29日--4月2日,市文明办、市创文办还将牵头组织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单位和志愿者组织,联合在城南公园前坪开展“我与文明同行”《条例》宣传周活动,开展法律咨询、文明行为宣传、知识竞赛等,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新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