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 重阳节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6 21:5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新宁县文明办综合 编辑:邵阳文明网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来临之际,新宁县各乡镇、各级各部门以各种方式庆祝重阳佳节,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倡导文明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11016110107.jpg

巡田乡:将重阳节庆祝活动与各类文明评比相结合

10月14日,正逢农历九月初九,在新宁县巡田乡,各村庄的“九九重阳暨老年节”庆祝活动也如火如荼地举行。今年,巡田乡各村的庆祝活动与恭贺最健康长寿老人,表彰最美孝星、最美夫妻、好儿媳,评选平安卫生家庭等活动相结合,在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优良传统的同时,倡导传递文明新风。

在巡江村,庆祝大会受到村中乡贤、党员、退休干部们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大家自发筹资,村干部们更是铆足干劲,从节目编排到午餐准备,支书亲自上阵台上表演、村支两委台下后勤保障细致周到。“虽然条件有限,但也希望村里的老人们吃得开心,我们自己动手也就是辛苦一点,能多做几样菜”,村委委员蒋能跃穿着大围裙,见大伙吃着自己做的菜,话语里透着满足与自豪。

微信图片_20211016110056.jpg

在腊元村,对村里考上重点大学、重点高中、博士后等优秀“后生伢子”进行表彰,成为了村里老年节活动的一道特别风景;在西江村,组织编排老人们爱看的祁剧演出,并为村里能干孝顺的儿媳们颁发“好儿媳称号”奖牌;在桂山村,村老年协会宣告成立,组织适合老人的集体交流活动,为老人们带去更多关爱和帮助;在石井村,村支两委干部组织、接送村中的老人们到村部参加新宁县在村里举办的“领里守望”重阳节关爱老人活动....

麻林瑶族乡:瑶乡人民载歌载舞度重阳感党恩

重阳节当天,偏远山区麻林瑶族乡人民载歌载舞欢度重阳,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

麻林瑶族乡党委政府在乡老电影院举行了“九九”重阳节文艺汇演暨平安卫生家庭、优秀大学生表彰大会,对130户平安卫生家庭代表及15名优秀大学生代表进行表彰。瑶乡群众自发组织表演唱、小品、山歌、快板、交谊舞等节目,为群众送上丰富的文化生活餐,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211016110314.jpg

在金桥村,村委组织群众在村部开展“重阳敬老文艺活动”,山歌、哑剧、祁剧、秧歌,民族舞……丰富多彩的节目,传达浓浓的敬老情,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敬老座谈会上,一位老人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没有党,就没有我们现在安逸幸福的晚年生活,不管什么时候,我都紧跟党的脚步 ,会一如既往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

607ec41c21a7d3be7657c49fba8ba2f.jpg

在八角村,唱山歌比赛吸引了麻林金桥、高竹、大圳、麻林等村以及县城山歌爱好者60余人前来参加, 自编自导,曲调悠扬,唱词通俗,唱出了瑶乡人民“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新时代好”的真挚心声。舞蹈、山歌、花鼓戏、武术、魔术......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精彩节目纷纷登台,让村民们大饱眼福耳福,村部礼堂里座无虚席,掌声、笑声不时响起,洋溢着节日的欢乐。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共进午餐,共度重阳。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好的瑶乡人民载歌载舞,用自己方式庆祝重阳,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

万塘乡三江村:重阳节活动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0月14日正值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新宁县万塘乡三江村同心文化广场内,该村村民、老人正兴致勃勃地观看由该村驻村帮扶单位邵阳市监督管理局和村支两委组织的“喜迎重阳”文艺专场演出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016110128.jpg

一场《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歌舞剧将整场氛围推向了高潮,现场响起了阵阵热烈掌声。整场演出共编演了18个群众喜爱的节目,有耳熟能详的花鼓戏《刘海砍樵》、有雅输共赏翩翩起舞的歌舞剧《东方红》,还有以本土素材为题材,挖掘整理脍炙人口的大合唱《万塘石林邀你来》等歌舞戏曲,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让全村的父老乡亲大饱眼福。

当天,该村还组织了打糍粑、包饺子、石桥赏花等喜迎重阳的系列节目,节日的喜庆氛围显得格外浓厚。活动结束时,三江村支部书记陈小江表示,下一步该村将依托美丽三江的产业发展优势,聚力搞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以实际行动努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新宁县文明办:“邻里守望”重阳节志愿服务情暖老人心

10月12日——14日,新宁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县民政局、县文旅广体局、县大邵公益和回龙寺镇新中天超市、新宁臻邦口腔、新宁县春风社区陈建军卫生室、灵源万应茶公司等爱心单位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暨“爱在重阳·情暖金秋”邻里守望关爱老人主题活动,志愿者们分别走进马头桥镇敬老院和靖位乡敬老院开展系列关爱老人志愿服务,让敬老院的老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温馨的重阳节。在活动现场,给义诊、理发,进行文艺表演,和老人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让老人们感受儿女绕膝的幸福。爱心企业和人士向老人们赠送了价值2万余元的药品、保健茶、口腔护理包、八宝粥等物资。

5728c065d3375d84d8923aff544fd05.jpg

新宁县团县委: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五个到户重阳节慰问孤寡老人

10月14日,正值九九重阳节,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发挥青年力量,新宁团县委组织正在参加“新宁县青年致富带头人种养+电商”培训的学员积极募集爱心资金,来到飞仙桥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过冬的衣物和物资。在敬老院里,学员们亲切地询问老人们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把衣服和鞋子为老人穿上,并送上节日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211016103200.jpg

据悉,新宁县其他单位也以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庆祝重阳节,倡导尊老敬老爱老为基础推崇善行善念,助力文明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