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立德 邵阳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培养奋斗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9-02 18:1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杨轩 王红星 戴伟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新学期,新希望,新梦想。邵阳市金秋“开学第一课”,聚焦修身立德,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奋斗的时代新人。

学“好人”,理想照亮方向,涵养奋斗的精神风貌

9月1日下午,大祥区第一中学多媒体会议室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当天,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组织的“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开学第一课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

活动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引入话题,主持人带领学生们共同了解“中国好人”李培生和胡晓春的先进事迹。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湖南好人”武冈市稠树塘镇杨柳村村民唐爱珍走上讲台,真情讲述了自己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公婆婆的感人事迹,其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儿子还以视频的方式,讲述了母亲对自己成长带来的巨大影响,进一步激励了在场学生们孝老爱亲、感恩奉献的精神,提振了学生们的成长信心。“听了唐阿姨和大哥哥的讲述,让我深受感动。我将牢记习近平爷爷对我们青少年的深切嘱托,学习榜样精神,努力向上向善,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该校351班学生胡诗涵说。

用勤学、力行奠定基础,孕育奋斗的精神状态

9月1日下午,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组织的“开学第一课”示范课走进市一中。特邀嘉宾、邵阳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陈丹以“传承中华美德 争当文明使者”为题,为邵阳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们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学生树文明之风,践文明之行,传承中华美德,为建设文明邵阳尽己所能。希望同学们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让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课堂上,陈丹副教授从文明与文化的差异入手,为学生们梳理“文明”的概念与内涵,讲解“文明”的发展与递进,并向学生们分享了中华美德的重要组成内容,以及“如何做一名文明的使者”等内容。最后,陈丹还充分联系实际生活,向学生辨析了文明的“度”,告诫学生谨防文明的异化。讲座中,陈丹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当日,双清区洋溪小学“开学第一课”开设了法制教育课堂和劳动实践课堂,老师们从生动的案例中让同学们感受我国传统的法治文明;在劳动实践中,体验劳动之美,教育同学们公德善心、美德铸魂。

重技能,强化自身安全,锤炼奋斗的坚强意志

9月2日,邵阳市大祥区华夏方圆小学以“安全伴我行”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邀请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救援协会理事李文峰和邵阳市大祥交警队陈萍科长,分别以鲜活案例呈现、参与式学习、视频教学、情景模拟演练等形式,深入学校,宣传普及公共安全常识及相关自救知识,强调学生要牢记“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安全的种子,助力学生筑牢安全屏障,护航未成年人平安成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同学们表示,开学的这一课,他们了解安全常识,掌握一些基本的防火、防电、防溺水、遇险逃生等安全技能。华夏方圆周校长表示,开学的这一课,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学校将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学以致用,强化自身安全,心系国家安全,争做时代文明好少年。

双清区五里牌小学“开学第一课”的安全教育活动由学校德育处统一部署,以班为单位组织实施,各班根据实际情况以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等方面为主,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学生明白了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

心力量,提升身心素养,陶冶奋斗的高尚情操。

9月2日,邵阳市大祥区向阳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以“新学期,心力量,新成长”为主题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学博士宋传颖副教授,对在校教师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中的谈心谈话策略与技巧》专题讲座,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参加活动的师生一致表示,同学们心中有力量,才能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才能更好地在同学们内心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小学高级教师赵喜娥针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帮助学生以更好的心情和状态,迎接新学期培养学生形成积极心态。

双清区江湖小学“开学第一课”以文明校园建设为目标,注重美育普及,助力身心健康。该校第一课师生同堂感受舞蹈之美和绘画之美。

当下正是邵阳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之时,我市紧扣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主题,依托“开学第一课”活动载体,开展系列“开学第一课”活动,着重引导学生修身立德,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以全新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生活,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促进青少年学生增本领、长才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综合素养,锤炼过硬本领,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开启新学期、新征程,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