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茶元头街道:文明创建更“知心”

发布时间:2019-04-17 09:5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曾伟、孙彬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4月17日讯“太难为你们了,工作这么忙还记得我老婆子想要人陪我一起过生日的愿望,谢谢你们今天能来呢。”4月14日,北塔区茶元头刘黑社区75岁孤寡老人刘金花,对围坐桌前一起给她唱生日歌的志愿者们感激地说。在北塔区茶元头街道的街头,有一群这样的社区志愿者,他们主动对接群众微心愿、义务服务困难群众,把脉道德“陋习”、根治文明“顽疾”,在他们的带动下,践行文明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行为习惯,一种内心自觉。

该街道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文明创建理念,党员干部带头持续推进爱心帮扶、社区服务、文明出行、移风易俗等系列活动。由网格长充当“信息员”、乡贤和老党员充当“劝导员”、村干部充当“监督员”,组建红白喜事理事会,对照文明创建标准,建设兴隆社区宣传示范点、刘黑社区红白喜事管理示范点。百姓可随时走进街道文化站和村级“农家书屋”,免费享受各种文化服务;针对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创新地推出了家长学校、“文明出行”“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道德讲堂遍地开花,志愿服务触手可及。目前,该街道有湖南省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3244人,志愿者团队9个。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干事的指南。文明创建,没有旁观者,我们都是参与人。”茶元头街道主要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茶元头街道把美化城市面貌作为响应市民呼声的关键来抓,拆除违法建筑7000余平方米,整改河道环境污染问题15处,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28处。“面子”靓更要“里子”好,发放便民卡服务卡3000余张,增设公益广告牌、制作核心价值观专栏80余块,评选村级“平安家庭”4000余户、乡级“和谐家庭”30余户,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从“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