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管家”管出乡村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08-05 09:29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邓 佳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7月24日,茶元头街道马家村依托“红管家”评选的2019年度“5A家庭”名单出炉,12户家庭获得该项荣誉称号,其中3户家庭因符合“整洁有序庭院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尊老爱幼家风美、和谐互助邻里美、勤劳致富事业美”要求,被同时授予“五美庭院”称号。

“红管家”是马家村创新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平台,主要运用积分管理制度对全体村民进行考评。每月,党员、各组组长和村民代表组成的马家村评议小组对全村所有家庭进行走访,对每户家庭当月在遵纪守法、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移风易俗6个方面的表现逐项进行评分,并将其所得积分准确记录在马家村“红管家”积分台账中。

在马家村每户家庭的门口处,均粘贴有一块“马家村基层自治提示牌”,牌上标注有户主姓名、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并设置有评分栏,公示着该户家庭每月在遵纪守法、人居环境、垃圾分类等方面的评分情况,对应优、好、一般、差4个选项。按照“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考核、一年一奖评”原则,根据每一年度“红管家”积分排名情况,选出表现优异家庭并授予奖状及奖品。

“红管家”积分管理制度的建立,有效地激发出村民主动参与、配合基层治理工作的积极性。该村将“万寿菊”定为村花后,村民们主动到村委会领取花种,在自家的房前屋后修建小花坛,将万寿菊、月季等花卉苗木栽入其中,美化自家环境;大家自觉用竹篱笆规整农田、菜地,圈养家禽,参与整修山塘沟渠、清除田间地头杂物、建设健身场所等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同时,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协会等村民自治队伍,开展平安创建、调解村民纠纷、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等工作,有效助力该村实现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

“花美、景美、人更美”,站在自家门口,马家村村民郑卫红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三治融合”工作的扎实推进,给马家村带来了巨大变化。如今,漫步马家村,村道两旁的万寿菊开得正盛,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清爽,一个个菜园子规范有序,一处处健身广场坐落其中,文明美丽乡村的新气象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