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小学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团辅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3 17:0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海琳 编辑:邵阳文明网

IMG_6590.JPG

为了提高毕业季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培养孩子们自信、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2022年6月10日下午,北塔区北塔小学六年级开展“拥抱压力 ”阳光成长心理团辅活动,共209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心理教师杨节娣负责策划并主持,校长李结粮、心理教师王婕、王冬妹,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以及六年级的全体师生参加。

活动从杨老师的热身游戏——青蛙跳开始。当做的不对的一名女同学接受惩罚,喊“全球我最美”的时候,全体学生乐开了花,大家被她的自信所感染。

向丽莉老师的吹气球环节,请同学们选出自己最喜欢的气球,说说气球在吹的过程中的变化。学生通过观察,发现压力太小,气球不够饱满;适度压力可以让气球富有弹性;当压力适度时,气球不仅饱满,而且弹性依然非常好;压力超标时,气球失去弹性。当压力太大,气球受伤了,回复不到原来的状态;当压力严重超标时就会撑破。杨老师总结到:我们每个人也好比一个气球,每天接受外界不同的压力干扰。请大家通过“写压力”的方式,面对面和它进行谈判。

王婕老师通过活动——珍惜每一滴水,让同学们戴上眼罩,在不交流的情况下,将杯里的水从第一位同学的水杯里倾倒在第二位同学的空杯里,依次往后,直到给最后一个。通过谈话,有的同学意识到在接受倒水或接水任务的同时,又不自觉地给自己再下了一道任务(如,我必须,我应该等等)。这样,任务加任务就使任务变得复杂化了,执行起来难度就加大了,心理压力就大了。原来心理压力是自己造成的。

当大家对压力有了全新的认识,杨老师号召大家,把它当成朋友,给他写几句话吗?同学们把压力写在纸上,和老师一同讨论解决压力的办法,有主动出击的,有被动规避的,有积极去面对的,也有消极去抵抗的。解决完这些压力,同学们把它贴在了许愿树下,希望许愿树能带走这些压力,重获快乐。

海老师为所有同学赠送了明信片,每张明信片上都有老师对孩子们的祝福,她教孩子们如何用心理暗示法,积极的自我暗示、自我鼓励,进行自助。孩子们一个个大声念出这些美好的祝愿,表达了对老师,对母校的感谢。

最后校长李结粮进行小结,对学生寄语了美好祝愿,也同时提醒他们,毕业来临之际,也要注意安全,牢记防溺水六不准,希望同学们快乐、安全地度过小学生涯。

IMG_6636.JPGIMG_66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