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茶元头街道:“三个覆盖”拧紧防溺水“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2-06-21 22:4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李雨 编辑:邵阳文明网

夏季来临,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防范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溺亡事故发生,茶元头街道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多措并举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溺水安全网。

组织领导全覆盖

街道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把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街道、村(社区)二级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生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划分防溺水包靠网格178个,压实各级防溺水工作职责,确保真正将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落实领导带班巡查制度,并与8个社区分别签订防溺水责任书,2名班子成员和4名村社区书记分别担任辖区6所学校的安全副校长,切实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得当、落实有力。

防溺水2.png

宣传教育全覆盖

6月15日上午,茶元头村党支部书记聂勇以茶元头小学安全副校长的角色,组织学生学习了“防溺水”的相关知识,结合真实案例,向学生讲述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这是茶元头街道积极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五个一”活动的缩影,今年3月以来,街道通过防溺水第二课堂、志愿活动、家长专访等形式,开展系列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营造起人人参与防溺水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充分利用小视频、微信群、在河道两侧悬挂横幅标语、村村响大喇叭播报等方式,让群众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防范意识,确保把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到每个学生、每个家庭。截至目前,已印发防溺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横幅32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20余次。

防溺水1.png

巡查检查全覆盖

街道结合河长制常态化巡河工作开展拉网式巡查,尤其加强36个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溺水隐患的河流、沟渠等区域进行巡查检查,对已有底数查缺补漏。同时在危险地段设置警示标志和防护围栏,并专门配备安全巡逻员,加强日常巡逻力度,对靠近水域人员及时进行劝离,坚决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截至目前,已开展巡河2000余次,设置警示标志56处,增加、加固防护网12处,消除安全隐患38起。

下一步,茶元头街道将常抓不懈,持续做好防溺水工作,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守护辖区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