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5 20:47 来源:大祥区创文办 作者:唐擎磊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近年来,大祥区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实践活动、六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不断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为未成年人营造、优化良好的成长环境,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19年,大祥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组织保障上,进一步健全学校德育组织机构,加强中小学组织管理,为每所学校配备了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学校政教工作力量得以强化。同时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三进”要求,全区中小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主题实践活动。大祥区各小学还紧紧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一主题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等六大教育实践活动。各学校还先后加大校园文化建设的资金、人力的投入力度,各校配备了心理咨询室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学校还与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进行联动,开展文明上网和禁毒宣传等活动,增强了未成年人预防毒品的能力并通过一系列校园周边整治活动费,维护了校园周边良好秩序。

今年,大祥区将进一步加强学校阵地建设,规范化好学校德育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加强德育课程开设及评价方式改革工作。突出抓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抓卫生重点、抓创建样板、抓文化精品,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学校德育教育环境。进一步加强家庭阵地、社会阵地建设,加强家长教育,提升家长素质,指导家长对子女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在中小学普遍开展媒介素养教育并将志愿服务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同时不断推出适应青少年特点的优秀精神食粮,依托各青少年活动阵地对未成年人开展生动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