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谢谢大祥!谢谢你们!

发布时间:2021-01-19 15:17 来源:大祥区创文办 作者:罗骏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一条条平坦的道路直通农家,一座座崭新的房屋拔地而起,一片片果园缀满枝头,目之所及,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是一张张朴实的笑脸。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2013年以来,大祥区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59亿元、整合资金6亿元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历经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全身心投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从摆脱贫困到奔向全面小康,我们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全区未脱贫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条件。

台上村——雷方富 谢谢你们 步履不停

今年58岁的雷方富自幼家中贫困,妻子早年患病导致精神错乱,育有两女。平常靠种田养家,闲暇之时,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年年入不敷出。2014年,被纳入第一批扶贫对象。

“以前我住在土砖房,由于房子老旧,墙面上布满了裂缝,房屋墙皮脱落严重,夏天漏雨、冬天漏风。这几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让神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我结对,进行产业帮扶。神骏公司将先进的食用菌栽培技术传授给我,还安排成熟的基地让我创业,并签订高价回收协议。今年6月,在大祥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在城南街道的努力下,给我贷款了6万元,解决了我的种植脱贫信贷资金问题。现在赚了点钱,慢慢把房子一层层建了起来。感谢大祥区委、区政府,感谢刘总,是他们给了我一生最重要的机会。”

多田村——黄锄龙 谢谢你们 雪中送炭

黄锄龙,是全村境况最差的老人:终身未婚,丧失劳动能力,家中一贫如洗。2017年,被纳入扶贫对象。

“因为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从事劳动,我家里的以前都没有通电,大白天一片漆黑,需要打手电筒才能看见。自从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了,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了,他们帮我办好低保,连上电网、旧屋改造、粉刷墙壁、买来电磁炉电饭煲等炊具,周末还叫来科室同事一起,将我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感谢扶贫政策,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汪书记,让我对生活又多了一份信心,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金桥村——屈呈祥 谢谢你们 给我梦想

屈呈祥,因为患有先天性弱视和先天性深度静脉曲张(下肢淋巴水肿),他的视力只有0.1,双腿不能下田,也不能长时间的站立和久坐,一切创富甚至是谋生的工作都与他无关。2014年,被纳入扶贫对象。

“我是因病致贫的,因为下肢淋巴水肿,不能下田,也不能长时间的站立和久坐。我现在也算是金桥村的养鸡大户了,这一切都要感谢区委、区政府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因为不能种田,我也做过其他的很多事,但每年的收入都入不敷出,自从扶贫工作队来了,他们帮我申请办理小额扶贫贷款、获得技术、打通渠道,我的生活才慢慢变好。不过,想致富光等着政府帮助是富不起来的,还得在好政策的支持下,靠自己干,才能真正脱贫。现在我年养殖鸡6万余只,年产值150余万元,净利润20余万元,我坚信只要依靠勤劳的双手,一定能让村里越来越好,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大祥,感人的扶贫故事,还有很多。让贫困户走出困境,获得新生,无疑是大祥帮扶人最高兴的事,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过渡的关键时期,大祥区将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紧谋划‘十四五’期间的扶贫规划,实现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感受乡村的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