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西直街小学举办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新生开笔启蒙仪式

发布时间:2022-09-10 11:5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肖亚琼 黄婷 编辑:邵阳文明网

为了让一年级新同学真正感受到入学、执笔是学习、成才起点,9月9日上午,邵阳市大祥区西直街小学举行了第38个教师节暨新生开笔启蒙仪式庆祝活动。全校550名一年级新同学在老师和家长的见证下,习字启蒙、开启智慧,迈出了求学路的第一步,同时感受了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首先,西直街小学校长童晓光为此次活动致辞,表达了学校对老师们的美好祝福、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书记邱智平为此次活动作讲话,表明此次活动意义重大,通过仪式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尊敬师长、孝敬父母、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接着,开笔启蒙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三个环节组成,击鼓鸣志、朱砂启智、开笔礼。先由校长为新同学们击鼓启蒙,以示学童从今启蒙,告别蒙昧;然后老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寓意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最后进行开笔礼,校领导示范书写“人”字,并向同学们解读了“人”字的含义,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人生启蒙,首先学会做人,做堂堂正正、正地立身的中国人,同学们在师长的指导下开笔习字,写下入学以来的第一个“人”字。

最后,学生和家长在老师的带领下俩俩牵手,依次走过学校领导、老师和爸爸妈妈们共同搭建的理想之门、求学之门、奋斗之门、成功之门,寓意着孩子们将成为一个有理想抱负、向上向善、有才有德的阳光少年。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学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文化精髓,增强了学习兴趣,进而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