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志愿服务孵化文明风尚

发布时间:2019-02-19 11:29 来源:隆回新闻网 作者:曹良海 陈红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2月19日讯 2月17日,春寒料峭,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隆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穿上“红马甲”一早就赶到了高铁站,为乘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等志愿服务。“红马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春节做志愿服务,我也当一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潮人。”党员志愿者易广一边帮疏导着交通一边说道。作为党员志愿者,易广在结婚几天后就全程投入到春节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哪里有需要,我的岗位就在哪里。”春节期间,易广志愿服务的场所从高铁站到交通要道甚至到乡间村道。

今年,隆回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立县、乡、村三级文明实践体系,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法律服务、卫生健康服务6大平台,组建了青年志愿、医疗卫生、教育助学等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干部、乡土文化人才、创业返乡人员纷纷加入各类志愿服务队。

隆回大东山志愿服务队是志愿者自发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今年春运来,该志愿服务队发起了“温暖回家路,青春志愿行”的春运集市交通疏导活动。从1月28日小年开始,100余名志愿者到六都寨镇的马坪、飞蛾潭等集市区冒着严寒风雪用简单的动作疏导交通、劝导行人,维护集市的畅通,为群众营造了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

无独有偶,在乡村的文化舞台上也活跃着一群文化志愿者,为村民演绎着一场又一场的文化盛宴。2月14日,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活动中心上演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春节联欢晚会。文化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用相声、小品、舞蹈等展示了新时代农村农民的时代风貌,呈现了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和浓郁的乡土文化。据了解,全县有草原村、张家铺村、明德村、长溪村等50余个村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1500余名文化志愿者参与了春节联欢晚会演出。

“做志愿者去。”在抗冰救灾现场、在拥挤的交通要道、在乡间小道,到处都活跃着文明实践志愿者。据了解,今年来,该县各类注册志愿者达到9万余人,开展志愿服务3万余人次,志愿者涵盖了工人、农民、党员、干部、乡贤、大学生、企业老板等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