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顺口溜中看“文化乐民”

发布时间:2020-01-17 15:28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肖鹤洲、阳琼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1月17日讯 “双送下乡党恩深,文艺春联送上门。不畏寒冬春风暖,踏上小康新征程。”1月14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下基层文艺惠民活动在隆回县六都寨镇敬老院举行。当天,寒冬腊月的天气很冷,但敬老院操场上坐满了闻讯而来的村民。前来参加活动的还有省、县、镇相关领导和县摄影家协会等单位的文化志愿者。该敬老院所在的明德村志愿者阳金堤即兴赋诗一首。

此次惠民活动重头戏是文艺表演。演出在欢快的开场舞中拉开序幕,随后湘剧《四季情》《拜月记--粉末春秋》《沁园春·长沙》,木偶戏《快来的小和尚》,京剧《智斗》,女声独唱,花鼓戏《刘海砍樵》《五更留郎》,绝活《变脸》,歌伴舞等剧节目轮番上演。“追得我晕头转向,多亏了阿庆嫂……”京剧《智斗》节目勾起将一些上了年纪的老百姓众久违的记忆。台上演员精彩的表演,台下的他们时不时跟着唱起来。敬老院的老人不断地竖着大拇指,脸上洋溢着笑容。

据悉,该县发出《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对接上级、引导本县文艺团体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文化乐民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乡村义务进行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组织群众传唱红歌、诵读经典,举办笔会、读书会等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此次“双送下乡”在隆回安排了两场,另一场将在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岩口镇向家村隆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