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人社局:用行济困 用心扶贫

发布时间:2019-05-31 11:4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杨昌泉 宁宏旻 编辑:陈星

e10233db0778ee55fb3b3eb2bc37116.jpg

扶贫车间

92071c025e92d2dee3dedc2d289c9b1.jpg

走村入户了解情况

邵阳文明网5月31日讯“太感谢了!感谢县人社局各位干部。”5月30日,邵东县水东江镇澄江村民佘星平在村委活动室接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局送来的19090元善款,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佘星平是邵东县人社局精准帮扶的35户贫困户之一,其儿子离异,自2014年后其儿子和孙子被确诊为精神抑郁症,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几年来,佘星平家一直同病痛抗争,花光了家中的积蓄。今年5月24日,佘星平的孙子因病情加重在县城意外坠楼身亡,邵东县人社局作为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单位得知此消息后,按照“自主自愿”的原则,县人社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作用,带头捐款,干部职工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参与捐赠活动,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支持贫困村发展经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助推早日脱贫致富。

据了解,澄江村是邵东县人社局精准扶贫驻村帮扶村,全村共有党员66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67人。2018年,邵东县人社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鸡、牛、猪、羊、鸭等养殖产业帮扶;开展“四跟四走”金融帮扶模式,签订“四方协议”,依托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惠农贷”模式,与邵东东亿电气签约,2018年29户贫困户享受了金融扶贫政策,年底发放受益资金5.8万元;为村里配备了1名劳务经纪人,对全村的贫困劳动力进行摸底,对有劳动能力、无技术支持的剩余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组织参与招聘会等形式,鼓励其到周边务工,贫困户外出务工56人;2019年5月在村里设立服装制作“扶贫车间”,已吸纳20余名当地村民和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同时,邵东县人社局还联合村“两委,下大力气加强安全饮水、亮化工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资120万元新澄江村村级活动场所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已经完成13口山塘的整修,并硬化1.8公里村级道路,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04KW的光伏发电基站,日均发电250度以上,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澄江村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