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六旬老汉照顾病妻8年 不离不弃

发布时间:2019-06-18 11:12 来源:双清发布 作者:周志斌  刘恩权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6月18日讯  近日,在双清区爱莲街道横木社区城乡接合部地里,我们见到了正在劳作的陈新明。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田园的寂静,电话是妻子宋庚连打来的,陈新明没有接听,等电话响铃几声后挂断,这是他和妻子一直以来互通电话的方式。

陈新明弯腰收拾农具,立即往家赶。同社区的居民都知道,今年60岁的宋庚连于8年前被诊断为患有脑萎缩、肌肉萎缩等症,去年经医院进一步确诊为肌无力。她全身瘫痪,丧失语言能力,生活不能自理。日常起居、饮食、疗养全靠今年64岁的陈新明照料。

“现在一年要到医院疗养2次,疗养一次要住7、8天,主要是打针、吊水和针灸,花费不小。”每天清晨,陈新明就起床,搞完家里和庭院的卫生后,把宋庚连从床上抱起来放在躺椅上,然后喂她吃早餐。天气晴好的时候,陈新明常用轮椅推着妻子晒太阳、散心。每一天,妻子的吃喝拉撒睡都由他负责照料,从早到晚,虽然很辛苦,但他想到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便咬牙默默坚持。

陈新明、宋庚连于1978年经人介绍认识,一年后两人结婚。婚后生育一儿一女。儿子陈志辉今年36岁,智力有障碍,主要靠跟同村人在外刷涂料,月收入近两千。儿媳也智力有障碍,先后生养三个小孩。由于她要带小孩,不能外出工作,没有收入来源。再加上宋庚连几年来的就医、疗养花费巨大,陈新明一家生活非常拮据。在街道、社区倾情帮扶下,陈新明、宋庚连被评定为低保,街道还在春风行动时给予他一家资助,积极申请从民政方面为其解决困难救助。

为节省生活开支,陈新明种了一些玉米、大豆、蔬菜和红薯等作物。有时间便到地里劳作,劳作完便回家照顾妻子,如果有需要,宋庚连便会打电话给陈新明。

“陈新明对老婆非常好,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好男人,他的行为是一种善良之举,也是一种应该大力弘扬的社会正能量!”社区主任姚奇赞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