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龙须塘街道:党建引领小区共建“红色五美”

发布时间:2020-08-09 12:5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吕海玉 伍劲锟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8月8日,正值周末,在龙须塘街道新华社区的缇香郡小区党员群众图书室内,不少居民闻讯前来借阅图书,有的带着孩子开展亲子阅读,小区党员志愿者自觉当起图书管理员,倾情服务群众,书香飘逸,情意融融,党群合谐。这是龙须塘街道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整合各方资源打通服务小区全民阅读最后一百米所取得的成效。

据悉,缇香郡小区党员群众图书室于8月5日成立,由龙须塘街道与新华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共同打造,小区图书室的第一批图书由双清区宣传部、区图书馆、龙须塘街道综合文化站、新华社区党总支、部分居民捐赠,包含古典文学、少儿读物、人文科学、运动养生等品类,约500余册。图书室全天开放,小区居民可免费借阅,日常由小区物业对图书室进行管理。

8月5日晚,龙须塘街道党工委组织新华社区的党员干部、缇香郡小区的党员群众等共计24人齐聚缇香郡小区物业管理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书香致远"活动。党员群众齐聚一堂,读书分享、交流思想,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建引领小区自治建言献策。当天晚上,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面对面建立微信群,所有人员在微信群里公示姓名、电话、照片,介绍各自专长、工作单位,可为小区自治提供的服务项目,实现了“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通过线上线下邀请党员群众参与议事,共同治理小区,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新华社区总支副书记、缇香郡小区党支部书记陶华说,小区有了自治工作微信群,居民有什么事加入微信群就知道找谁“帮忙”了。

近年,龙须塘街道在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小区自治方面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方式,在缇香郡小区率先成立小区党支部,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落实单位和住宅小区“双报到”制度,发挥其在所在小区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共建“红色五美”(即党建引领美、民主管理美、邻里和谐美、小区卫生美、文明生活美)小区。

龙须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希望在缇香郡小区成立党支部,以红色管家打造党建引领样板小区工作模式,打通党员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百米,切实让党建引领成为小区自治管理的重要引擎之一。未来将在该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联同小区党支部及社区支部委员会共同发挥作用,让街道、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综合治理方面有更好的群众基础和更强的堡垒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