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百岁老人魏雪梅古道热肠“长乐”传佳话

发布时间:2019-10-09 09:44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孙成学 编辑:陈星

111

百岁老人魏雪梅身体依然硬朗,还清楚地记得南花村敦化组大部分人的生日。

22

儿媳妇莫生云13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婆婆。

33

五代同堂,其乐融融。

邵阳文明网10月9日讯“你看,我的朋友圈都刷屏了,大家都在为今天过生的百岁老人祝福、点赞”,10月4日,邵阳县长乐乡南花村的村支部书记陈琳兴奋向记者展示她的微信,她将朋友圈用力划了又划,里面关于老人家的视频、照片、祝福一条接一条,连绵不绝。身兼村卫生室医生的陈琳评价说,“魏大妈身体很好,人缘也出奇的好。”

魏雪梅人缘好主要是因为她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周边的乡亲,只要帮得上的,魏大妈总是倾其所有,不求回报。在过去生活困难的日子,邻居袁先多身体残疾经常缺米少油,魏大妈家要抚养6个小孩、也捉襟见肘,但常常想办法接济。魏大妈的孙子袁飞飞清晰地记得,每到春节,来拜年致谢的乡邻络绎不绝。

魏雪梅老人年轻时,四里八乡修路、修桥、建庙,没少带头捐款捐物。可佩的是,老人家年龄越大,公益心越强。2002年,南花村村办小学仅有的两层教学楼岌岌可危,当年已经83岁的魏大妈发动子女四处筹集资金,投入40万元将学校改建一新、并争取到一批课桌和体育器材,保障村里的孩子们上学。2006年,时年87岁的魏雪梅老人见村里交通不便,要求儿子牵头并垫资,四处跑项目、筹资金近30万元,硬是修通了1200米连通邓家、袁家、石子、陶家、大院五个村民小组的通组水泥路。

魏雪梅老人为大家也顾小家,自己没文化、更重视子女教育,“哪怕是讨米也要送子女上学”。言传身教,后辈孙贤子孝。儿子袁本中自2006年魏大妈意外骨折卧床、每晚照看三次,儿媳妇莫生云端茶喂饭、嘘寒问暖,13年如一日。为了让母亲颐养晚年,其远在北京的大女儿袁梨茹和大女婿毛洪魁每月寄钱回家,小女儿袁平雨和小女婿易安华,每月都不定期来照料。孙辈中,大学生已有10多个,其中包括1名博士后、现已成为解放军某医院的学科带头人。

“乐善好施,知足长乐,所以长寿”“我也来沾一下百岁老人的福气”,不少乡亲在转发魏雪梅老人百岁生日的照片时在朋友圈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