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共创共建文明村扮靓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9-11-22 14:5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康煌 编辑:陈星

图2.jpg

七里山场木铎村“四美进农家”文艺汇演

邵阳文明网11月22日讯“城乡统筹建文明,文明春色满邵阳”。11月21日,笔者在邵阳县黄亭市镇油斯村看到,村庄小道干净整洁,库塘水里碧波荡漾,村民墙壁一幅幅移风易俗图画,传播社会文明新风尚。这是邵阳市政府办驻该村帮扶共创共建文明村扮靓美丽家园的缩影。

今年,邵阳县委、政府按照“一单位联一个村,包创建文明村”的要求,倡议文明单位在驻村帮扶贫困村开展共建共创文明村活动;51个县级以上文明单位、10个省、市驻村帮扶单位纷纷主动参与,结合脱贫攻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在帮扶村开展“守法知礼心灵美、勤俭兴家生活美、庭院整洁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四美进农家”活动,促进“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全面提升全县城乡精神文明水平。该县文明单位把帮扶村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到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日程,成立共创共建领导小组,专人负责;组织1200余名帮扶单位干部到帮扶村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把创建文明单位举措、理念带进贫困村,指导、参与文明村创建工作,因村制宜争创文明村;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村现场办公300余场次,解决文明村创建难题。

图1.jpg

白仓镇千秋村靓丽村道

该县共建责任单位投入2000余万元创建资金,帮助联点贫困村发展致富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制作文明宣传标牌、开展文明评比、组织开展文体等,夯实贫困村创建文明村基础;今年来,共建责任单位在帮扶村建成垃圾池1000余个,发放垃圾桶5000个,改厕6000多户;安装太阳能路灯8000多盏;在村部、院落安装健身器材2.3万件,制作文明宣传长廊600多个,实现贫困村村容村貌“大变脸”;七里山场、金江乡、河伯乡等文明乡镇场宣传长廊别具一格,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开展“文明卫生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评选活动,发放物质奖励和奖牌证书,树立先进典型,倡导崇仁重孝的良好社会风气。

该县文明村共建责任单位在贫困村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三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提升村民健康质量、提高村民致富技能;其驻村帮扶队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单”,中心“接单”后向科学科技、文化文体、卫生健康等文明志愿服务平台“派单”,志愿者因村分批到村送文艺演出80场次、送技术培训120场次、入村义诊200场次,广大群众“评单”纷纷点赞,促进文明村创建工作。该县责任单位为共建村制作文明创建宣传标语、道德评议栏、村规民约栏、文明公约等乡风文明宣传栏,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长廊、文化墙;成立160个微宣讲队入村指导贫困村规范文明实践站、乡风文明阵地建设,召开院落会、民情恳谈会1.6万场次,宣讲宣传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等党的政策,引导广大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陈规陋习,自觉做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文明创建村400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红白喜事费用比上年同期节省2200万元,弘扬文明乡风。同时,深入开展“亲帮亲、户帮户,互助脱贫奔小康”“微心愿”活动,共有3000余名干部认领微心愿,帮助4000余名弱势群众“圆梦”,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和农村五个文明建设。

图4.jpg

五锋铺镇新田村乡村游一景

文明新风润心田、文明之花竞绽放。该县61个共建共创文明村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扮靓了村容村貌,改善了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了农村文明程度;目前,全县文明村处处洋溢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的新气象,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三门村荷花节、永兴村油菜花、新田村休闲游,吸引5万城市居民周末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