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罗城乡:老人去世文明殡葬弘扬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20-05-26 11:43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康煌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通讯员康煌  杨意慧)5月24日下午,邵阳县罗城乡石背村杨正老人骨灰盒在家人端捧下,到坟山上进行了安葬。

近年,邵阳县罗城乡党委、政府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常态化工作,印发《红白理事会常态化管理办法》等文件,助推文明乡镇建设;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及民主修改完善《村规民约》,规定红喜事费用2万元内,白喜事费用3万元内的制度,促进移风易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志愿者、村里乡贤、老干部及党员组成的文明劝导队,入村入户进行文明劝导;在各村设置“乡风文明”宣传栏、文化墙及公益广告牌3000余平方米,营造乡风文明浓厚氛围,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

5月18日,罗城乡石背村85岁杨正老人患重病,送到县城医院后病情严重,医治无效;于5月24日早上去世,家属向村支两委报告后;村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第一时间联系其亲属,问明情况之后,并与家属们一起协商处理后事;并大力宣传宣讲“移风易俗”政策,提倡丧事一切从简,不能铺张浪费;又是在医院去世,离家远,天气热,正是农忙季节,只有在县殡仪馆火化为妥;家属经过一番沟通讲解之后,觉得这样政策好,解决很多实际性问题,于是同意火化。上午红白理事会和老人家属把老人遗体送到殡仪馆火化;下午,老人骨灰盒送回家,简单准备一下,就送上山安葬,一共花费一千多元,获得广大群众和亲戚朋友理解。

石背村杨正老人文明殡葬,破除了大操大办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树立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