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变垃圾为“宝”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30 16:59 来源:红网武冈站 作者:王茜霆 谭波 编辑:彭佩瑜

邵阳文明网7月30日讯 “所有回收点必须设置可回收垃圾分类整理堆码区,具体按废纸类、废塑料类、废玻璃类、废金属类、废橡胶类、废电子电器类,不影响镇容村貌,不能露天堆放……”7月26日,记者随武冈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同来到武冈市水浸坪乡大山村,一进村,便听见村里正在广播《武冈市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实施方案》。

自2017年8月起,武冈市开始在农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全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以农村垃圾分类回收为突破口,建立起“户分类、组保洁、村回收、公司转运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网和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网“两网融合”的分类管理机制,在农村加大垃圾清运车、垃圾桶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利用合并村后闲置的场地,建立垃圾回收点,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优先聘用1510名专职保洁员,负责垃圾回收和保洁工作,先由保洁员上门回收群众垃圾后统一存放在回收点,再统一由企业收购销售。

如今,武冈市广大农村群众会对照回收手册,分门别类地整理好可回收再生资源,等着保洁员收购;保洁员日常只需一辆拖车、一杆秤就可完成保洁工作,大大减少了公共区域的清扫工作量……实行垃圾分类处理,最大程度促进了武冈农村群众自觉养成分类收集垃圾、搞好卫生的习惯;最大力度提高了乡村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截至目前,武冈垃圾治理率达95%,分类回收率达60%以上。

“目前,全市已分类回收可再生资源1.7万吨,年均减少填埋垃圾8500吨,给群众和保洁员带来收益426万元,回收公司创造利润100余万元……”武冈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谭波对记者说。

如今的大山村,水泥村道一尘不染,两旁绿树成荫,家家户户庭院干净整洁。环顾四周,看不见一个烟蒂、一块果皮……大山村只是武冈市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一个缩影,武冈市299个行政村中已有173个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今年年底将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全覆盖,一幅幅美好乡村宜居新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