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入学升学礼

发布时间:2019-09-06 09:56 来源:武冈新闻网 作者:张二健 王茜霆 李珍叶 赵长烨 鄢振辉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9月6日讯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9月4日,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全市一年级新生迎来了一场别样的入学升学礼,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礼仪教育进校园暨武冈市“开学第一课——入学升学礼”活动在红星小学举行。

5A80A782-94EF-4256-837A-AE627CE619BE.jpeg

开学第一课,开启了孩子们识字习礼的学习生涯。浓厚的开学氛围,庄重的新生启蒙,用满满的“仪式感”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聚焦文明礼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EBE44B09-1808-4AAB-9D59-BC38BBB17800.jpeg

校门口、教学楼、操场……一大早,在红星小学,随处都能够看到带着红领巾、手举红旗的小朋友们,他们整齐排成列队,迎接一年级新生的到来。随后,一年级的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高声歌唱着《我和我的祖国》,挥舞着手中的红旗,昂首挺胸走过“启智门”,正式踏上求知路,并开始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91CB6216-0BB7-4835-9CF5-DF77DAB0AD2E.jpeg

入学升学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大仪式,这一仪式既表达了为人父母对儿女成材的期望,也能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到“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明礼”的传统文化精髓,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奠定根基,积蓄涵养。《礼记》有云:“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古人非常重视仪表,认为“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让学生注重自己的仪容整洁,是首要的一课。

B95B729D-FC50-4798-8AE3-80F020024C12.jpeg

“正冠、整洁、拂袖……”在活动现场,伴随着在老师的指令,新生一一站立,整理好衣冠。衣冠整洁反应出的是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这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身边人的尊敬。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行拜师礼、点朱砂启智……每个步骤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人生聪明识字起,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开笔第一字,书写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在开笔礼环节,孩子们在老师的示范下,在纸上写出一个个“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先学会做人;“入学鼓箧,孙其业也”,通过击鼓声警示,引起学生对读书的重视,也寓意孩子们从此明确志向,立志远大;破蒙始字,立志尚德,《弟子规》的诵读,让孩子们从小认识到学习的重要、做人的道理以及待人接物的礼貌常识……一系列传统礼仪习俗,给孩子们的求学之路开启了良好的开端,寄寓让孩子们勤学习、懂礼仪,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AD91F1B3-D898-4F54-949C-1EBDC9F145EF.jpeg

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此次入学升学礼活动既是全市关注教育、重视人才的又一重要体现,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的创新,更为全市中小学校做出了表率。全市教师将继续围绕“守好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优化校园文化育人大环境、弘扬师德师风育人正能量”的要求,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积极开展好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校园浓厚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D51D436F-FF32-482E-80A8-D1BC7BA8C9D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