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助力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20-08-11 11:47 来源:武冈市委宣传部 作者:罗建峰 李晨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为进一步发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近日来,武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自发前往农业种植基地,帮助种植户完成罗汉果的授粉工作,有效缓解了种植基地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为农业生产加油助力。

“罗汉果的花期马上就要过了,这里还有很多的罗汉果没有完成授粉,我们也很着急,不想看到大家一年的辛苦劳动打了水漂。”在文坪镇双龙兴村的罗汉果种植基地,一名志愿者说,因为罗汉果的花粉带苦味,所以很少有昆虫一类的生物为罗汉果花授粉,那么就需要用人工的方式将雄花的花粉点到雌花的花柱上,这样雌花才能长成罗汉果。此外,罗汉果花授粉很讲究时效,必须在早上的5点至9点钟之间完成,授粉还是一项技术活,须先剪掉雄花,而且搁置的时间不能太长,然后立即掰开母花花瓣,将雄花的花粉授予母花,这样才算授粉完毕。

今年以来,武冈市广大志愿者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积极主动帮助农户抢收粮食、采摘果蔬,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农户增收,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新武冈发挥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