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红马甲”助秋收 确保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0-10-11 09:06 来源:武冈市委宣传部 作者:罗建峰 曾建苏 潘跃明 胡南春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通讯员 罗建峰 曾建苏 潘跃明 胡南春)近段时间的阴雨天气,给稻谷收割与晾晒造成了极大困难。为确保颗粒归仓,连日来,武冈市农村院落、田间地头活跃着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帮助农户抢收、搬运稻谷,安排烘干机开足马力,烘干稻谷,解了群众燃眉之急。

由于天气原因,武冈市邓家铺镇小康村的“五保户”戴甲丁还有一亩六分田的中稻未收割,得知这一情况后,小康村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主动来到戴甲丁家中,“红马甲”志愿者帮助他抢收水稻,看到满仓金黄的稻谷,戴甲丁为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连声称赞:“这次多亏了志愿者来帮忙,把我家的稻谷全部收割了,就算以后下雨,我也不愁了,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帮助”。受雨水天气影响,湾头桥镇的志愿者积极帮助水稻种植户收割、烘干稻谷,统筹安排水稻烘干、抢收工作,经过志愿者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农户的稻谷实现了颗粒归仓。

武冈是全省种粮大县(市)之一,2020年水稻播种面积84万亩。受阴霾多雨天气影响,武冈市的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农户抢收稻谷,通过在邓元泰、湾头桥、文坪、法相岩等乡镇(街道)定点设立6个烘干场,全力掀起“一人有水稻、干群齐帮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为颗粒归仓打下坚实基础。秋收期间,全市采取定人、定村、定户、定任务的方式,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抢收、抢烘工作,既做到收割机统一调配,又确保农户享受烘干稻谷的政策。同时,武冈市以各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具体实施单位,摸底种植面积、组织农户抢收和运输、联系对接烘干场,在烘干设备作业全负荷运转基础上,做好补贴台账和核实上报工作,为打赢全年粮食生产攻坚战贡献力量。

此次秋收抢烘工作,武冈市出动了党员干部群众20000余人次,投入了收割机600余台次,抢收水稻总面积18779.1亩,涉及稻谷重量11267.5吨,其中烘干稻谷11267.5吨,营造了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文明乡风,一抹抹志愿红成为了乡村田间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