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阳光:武冈市送戏下乡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0-10-21 09:50 来源:武冈市文旅广电体育局 作者:付勇 、刘诚、 王彬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10月19日,武冈市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启动。上午和下午,武冈市水西门街道办事处龙田中心小学、武冈市技工学校学生分别用热烈的掌声迎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绿色无毒·阳光生活”主题文艺演出。

武冈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武冈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联合武冈市水西门街道办事处,结合送戏下乡文艺惠民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策划了“绿色无毒· 阳光生活”禁毒主题送戏下乡进校园惠民演出活动。通过文艺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本活动由水西门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和龙田中心小学、武冈市技工学校分别具体承办,水西门街道禁毒办、武冈市丝弦艺术团协办。此次演出活动专门针对中小学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是该街道办本年度“送戏下乡”10场惠民文艺演出中的两场。

演出节目由武冈丝弦艺术团编排,节目内容丰富多彩,有舞蹈、独唱、器乐、戏曲等,重点以小品《醒悟》和丝弦快板《扫黑除恶保平安》为主。其中原创小品《醒悟》演绎了吸毒人员大勇因吸毒导致妻子携儿投河、母亲重病无钱医治,大勇妹妹为挽救哥哥卖血救母的故事。在妹妹考上大学之际,母亲含恨离世,妹妹在寻找哥哥的路途中晕倒,大勇偶然看到妹妹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看到了一张最近的卖血凭证。大勇猛然醒悟,痛下决心走进戒毒所并举报了毒贩团伙,从此走上了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道路。故事情感真挚,演员倾情投入,感染力强,发人深省,具有很好的感化和教育效果。

演出活动围绕“绿色无毒·阳光生活”主题展开,通过文艺表演、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穿插有奖知识问答等互动方式,向中小学生宣传普及禁毒知识,遏制毒品蔓延,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在校园内营造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健全了禁毒预防教育工作体系;对进一步加强广大群众对毒品的预防抵抗能力和禁毒拒毒意识,提高群众积极参与全民禁毒战争,营造全民禁毒氛围起到重要作用,奏响了引导青少年健康向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微信图片_20201020085001_副本.jpg

龙田中心小学演出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020100917 - 副本.jpg

龙田中心小学演出现场《醒悟》剧照

微信图片_202010201009178_副本.jpg

武冈市技工学校演出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0201009177_副本.jpg

武冈市技工学校演出现场《醒悟》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