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金石镇石湾村获邵阳市“最美乡风文明村”称号

发布时间:2018-09-07 16:00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作者:李友胜 编辑:彭佩瑜

邵阳文明网讯(通讯员 李友胜)9月7日,笔者从邵阳市文明委、市农委获悉,在2018年邵阳市“最美乡风文明村”“最美乡贤”评选中,新宁县金石镇石湾村获邵阳市“最美乡风文明村”荣誉称号,该县马头桥镇马头桥村村民夏云政、回龙寺镇村田村村民肖剑锋获邵阳市“最美乡贤”荣誉称号。据悉,此次评选全市共评定10个“最美乡风文明村”和10个“最美乡贤”。

石湾村位于新宁县中部,辖8个村民小组1091人。近年来,该村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加强对村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技术培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扶贫攻坚。村里成立了“文艺宣传队”“书画创作协会”“老年体育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原创歌曲“美丽石湾”在土豆网、腾讯网、崀山网等媒体广泛推介并得到广大网民一致好评。2017年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00多元,今年被确定为2018—2020年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目前全村呈现出班子强、乡风优、村庄美、产业旺、事业兴的良好局面。

夏云政于2016年捐资150余万元重建了马头桥仿古桥亭,2016、2017年共捐资43万元举办了多场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展示和宣传马头桥的乡村新貌。同时,捐资近10万元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了较大的便利,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其先进事迹先后被新宁电视台、邵阳晚报、邵阳日报宣传推介。

肖剑锋,广东东莞市某公司董事长。在艰难的创业期间,他一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先后为省内外相识或不相识的人捐助20多人次,总金额20余万元,其中助学捐款10万元。为带动家乡人民脱贫致富,他出资460万元为家乡修建了一条4公里长的水泥路,村内所有的到户公路他都捐助修建费用的一半或一半以上。2015年6月,他和妻子回到新宁老家,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在原本荒凉的山头上开发种植油茶等,现已开垦荒山1200多亩,栽种了1000余亩油茶,还种植了50余亩脐橙等,新建了综合养殖场,成立了“裕锋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本地农户种植油茶近200亩,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50人,其中贫困人口、残疾人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