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瑶族乡为各族人民送上一餐文艺盛宴

发布时间:2018-10-29 15:00 来源:中国崀山网 作者:杨坚 郑慧  何昀 编辑:陈星

图为文艺汇演现场。

图为文艺汇演现场。

图为观众们欣赏节目。

邵阳文明网讯(记者 杨坚 郑慧 通讯员 何昀)“这台节目很有瑶族特色,没想到乡里能编排出这么好的节目。”一位来自省城的媒体人赞道。10月26日上午,新宁县黄金瑶族乡建乡60周年庆典的文艺演出,充分展示了瑶族人民独具特色的文化。

演出现场,舞蹈《千年瑶寨等你来》铿锵有力的鼓声,充满活力的舞姿,舞出了瑶乡人民的对新时代的激情。歌舞节目《瑶家美》,通过优美的歌声,生动的演出,将瑶家人民晒谷磨面、纺纱纳鞋、绣花缝衣、砍柴钓鱼等生产生活的场景形象生动地演绎了出来,展示了瑶乡人民幸福甜美的新生活。民族特色《鼓堂舞》,瑶族的“打鼓堂·庆盘王”,是我们祖先流传千年的文化历史,并列入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每年到了十月十六日盘王生日的那一天,瑶民们都要身着盛装、相聚在鼓堂地、杀猪宰羊祭拜先祖神灵,请来法师打鼓堂·庆盘王,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乐器演奏《竹韵声声》,奏出了美丽的竹海给瑶乡人民带来的富裕生活。生活在瑶山的人们喜欢用竹子做成各种能吹、拉、弹、打的竹乐器,这套瑶乡特有的竹乐器早在2014年中央电视台10套《文明密码》栏目就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今年还走上了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竹梆情》演员们伴着欢快的竹竿敲打声,以梆传情、以舞送爱,互表爱慕之情,竹梆敲出了瑶乡儿女快乐的生活节奏,跳出了瑶乡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体现瑶族阿哥阿妹结队、借着月光说诮诮话、吹木叶、吹芦笙,表达爱意,追求爱情的《抢花带》。“郎在高山捡干柴,妹在江边洗花鞋;打个喔嗬喊声妹,看妹把不把头抬;” 唱山歌是我们瑶乡的传统文化,并列入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活动在《山歌联唱》中圆满结束。

一个多小时的文艺演出,观众们的掌声此起彼伏,他们纷纷表示节目精彩,特色突出,看了真是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