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黄金瑶乡:雨夜生死大营救

发布时间:2020-09-29 09:29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杨坚 何昀 杨章杰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9月25日晚上六点半,正骑着摩托载着妻子肖翠平往家中赶的新宁县黄金瑶族乡金坪村6组村民匡宗田,路过燕子桥路段,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只见一辆面包车不慎翻入路边数数米高的桥下河道。“不好,翻车了。”他立即停下摩托,对妻子说:“我马上报警和打120,你赶快去院子里喊人。”

村子距出事地300米左右。

报完警,匡宗田一边高喊:“出车祸了,快来救人啊!”一边朝出事地跑去。眼前的一幕令匡宗田惊悚万分,面包车翻倒在小溪里,四脚朝天,离桥面大概有6米左右。事发地四周陡壁,柴草杂生,加之正在下雨,人下去都十分困难。

救人要紧,匡宗田顾不了那么多,立刻往下奔去。

此刻,其妻肖翠平叫的村民也陆续赶到,村民肖明康率先到场。

这是一辆城步牌照的面包车,城步县与新宁县的黄金瑶族乡紧邻。

车上共有6人,全部是隔壁城步县茅坪镇的。幸好溪水不深,车没被淹着,大多轻伤,只一人重创。但如不及时救出,溪水涨上后会危及车上人的生命。

因门被撞坏,他们困在车内,匡宗田与刚赶到的肖明康想办法用木棍撬开车门,一个一个地拖出。

拖出3名轻伤者后,将他们护送至公路上。此时,正好驾车路过的中巴车司机罗昌宗见状,也赶紧过来帮忙。很快,附近村民江小英、肖时友、华世美、肖时来、匡宗球、陈长生、匡宗礼、危发连、陶仕富等人以及乡派出所民警、乡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干部也到达了现场开展救援。

救出5人后,余下最后那名重伤员不能移动。“伤者全身多处骨折,内脏有可能破裂,加之天气冷如不及时送医可能会休克。”乡卫生院医生仇瑜卿和王倩看完患者情况焦急地说道。乡派出所教导员陈建、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长蒋仲明商量先将轻伤者5人转至肖明康家中避雨、换衣服、烤火。

因伤势较重者不能动弹,从车中转移至路上很不安全,只能车内等待救援。现场人员商量马上分成两组,一组人员到村民华世美家中取下门板做担架,而肖明康即返回家中背来了割草机,与另一组人员用割草机、柴刀在荆棘丛中砍出一条生命通道。

时间就是生命。蒋仲明、王恒松、周忠能、罗昌宗、肖时友等人一起将伤势较重者艰难地抬至路边。医护人员马上给伤者做了简单包扎固定并输液。当时正在下雨,为了不让患者受冷,附近村民拿自己衣物给伤者铺盖并为伤者撑伞。

可问题来了。事发地距离新宁和城步县城都是50多公里,因新宁的救护车都在外出接病人,叫了城步的救护车因雨天道路湿滑尚在赶来的路上,村民华代茂提出用自己的皮卡车运送伤者会合救护车以节省时间。

晚上八点二十分,雨还在下。但载着重伤患者的皮卡车离开时,参与现场救援的所有人才悄然离去。

据了解,目前重伤者经及时抢救已无生命危险。新宁瑶乡干群齐心用正能量诠释的雨夜生死大营救的故事,已在新宁、城步两县城乡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