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9 18:02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黄春林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为全面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彻底消除火灾隐患,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实际,组织多种力量,紧盯四类人群,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增强群众火灾防范意识,推动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19110602.jpg

紧盯企业员工,主动上门服务。上门服务,对全县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及新上岗的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剖析火灾案例,结合企业生产实际,讲解企业如何开展火灾隐患自查整改、正确报火警、扑灭初起火灾以及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提高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及时帮助各企事业单位发现突出问题,加大重点企业和存在较大火灾隐患单位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微信图片_20210119110559.jpg

紧盯社区村组,组织特色培训。走进社区,结合近期典型社区火灾案例,现场传授消防知识,详细讲解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疏散逃生及报警技巧等常识知识,现场演示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动作要领,普及家庭用油、用电、用气安全和车辆防火知识。广泛发动消防志愿者,排摸社区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情况,开展“上门入户”活动,切实把社区火灾防控中的弱点盯紧、把消防安全服务送到位。

微信图片_20210119110544.jpg

紧盯学校师生,普及消防知识。联系教育部门,积极引导各类学校展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设立消防宣传橱窗宣传消防知识,利用校园广播播发冬季防火常识,上一堂消防课,布置一次消防作业,形成浓厚的校园消防宣传氛围。邀请辖区学校师生利用节假日进红门参观消防站,体验消防工作,向师生讲解常见火灾特点、危害及预防,火场逃生自救及报警注意事项等,鼓励学生争当“小小消防员”,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119110554.jpg

紧盯“九小场所”,共筑安全屏障。结合“九小场所”易出现的电气敷设不规范、杂物堆放占用通道、灭火器配备不合规定等情况,全市消防部门与辖区派出所民警结合冬防工作实际,对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逐一进行走访,为商户发放冬季防灭火资料,宣传消防、法制等知识。同时积极引导商户做好日常消防工作,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疏散逃生通道畅通。切实提升商户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小型营业场所的公共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