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求救电话,新宁护鸟志愿者深夜奔袭桂林解救囚鸟

发布时间:2021-01-20 16:10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林承海 蒋光辉 李君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叮铃铃……”1月17日晚上9点多,新宁县环保协会会长蒋光辉的手机突然响起。电话是天津“懿丹野保特攻队”队长刘懿丹打来的,原来几天前,素有“护鸟铁娘子”之称的刘懿丹得知桂林一家花鸟市场在贩卖野生鸟类,刚好在永州开展护鸟活动的她立即带着自己的团队奔赴桂林。由于人单势薄,白天他们在花鸟市场不但没能制止鸟类交易,傍晚在阻止商贩转移鸟类的时候还遭到了店主们的围攻。不得已,她向离桂林最近的新宁县环保协会发出了增援求救。

“你们到哪了?我这边快守不住了……”

“我们已在路上了……”

接到刘懿丹的求救电话,新宁环保协会护鸟营志愿者的心揪紧了。情况一定非常严重,不然刘懿丹会长不会深夜发出求救。蒋会长立即在群里发出帖子,志愿者陈福兰第一个跟帖,接着又有几名志愿者跟帖。晚上10点,一台载着5名护鸟志愿者的车子驶向桂林。

夜色苍茫,路上少有车辆。为了解救被囚禁的鸟儿,这些志愿者毫不畏惧。从新宁县城到桂林,他们不断接到刘懿丹的询问电话,3个多小时300多里路程,刘懿丹一共打了11个电话。

18日凌晨,志愿者们才抵达桂林。此时,被举报的那个花鸟市场所有店铺早就关门了。刺骨的寒风中,新宁护鸟志愿者一行和在风中坚守了一天的刘懿丹坚定地站在一起。他们守在一个个店铺门前,听刘懿丹讲述这次惊险的护鸟经过,交流着护鸟经验,讨论着如何防止店主将鸟转移.....就这样,他们忍受着严寒和饥饿守到天亮。

看到志愿者如此执着,那些贩卖鸟类的店铺老板一个个不敢开门。志愿者们又拨通了当地相关执法部门的电话。

据悉,通过志愿者们的努力,有关部门已追回当晚转移的鸟十多只,还有大量转移的鸟类正在追缴之中。

新宁县环保协会成立于1998年,是湖南省第一个注册登记的民间环保组织,致力于环境保护工作。该协会旗下的护鸟营多年来积极开展护鸟爱鸟宣传和打击捕鸟行为活动,最近三年,共撤除鸟网1000余张,收缴捕鸟照明灯400余盏,解救放飞各类鸟600多羽,成为野生鸟类和候鸟迁徙道上的“守护神”。

图片1.png

护鸟铁娘子——刘懿丹

图片2.png

新宁护鸟志愿者

图片3.png

执法部门赶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