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李玉群

发布时间:2021-07-06 10:44 来源:新宁县一渡水镇 作者:黄廷松  卢扬南 编辑:邵阳文明网

“李老先生,这辈子真是好福气,有这么一个好闺女。”走进新宁县一渡水镇拱桥村,总能听到街坊领里在夸一个人,他们夸的就是李玉群,一位至善至孝的好闺女。

微信截图_20210705220453.png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养育之恩,涌泉相报。

1975,李玉群降生于一个贫苦的家庭,她的父亲有两兄弟,老大李中实生有两子,长子李焕梅,次子李焕远,两个儿子才两三岁的时候,他的老婆就撒手走了。她的父亲李中强是老二,共为她生了五兄妹,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和她自己,下面还有一个弟弟,李玉群属老四,不到两岁的时候因家里人口多,无法照顾,又因伯父没有女儿,于是她的父母就将她过继给她的伯父李中实带养。李玉群的到来,虽然加重了生活负担,但李中实也十分高兴,膝下无女他,对李玉群视如己出,悉心抚养。伯父的家庭也十分的贫困,生活的磨难,让李玉群从小就别人更加的懂事,更加的善解人意。刚懂事就天天起早摸黑跟着哥哥在地里学干活,春天地里除草,秋天田里割禾,数九寒天戴着烂斗笠在门前小溪边放鸭。上学了,为了减轻伯父的压力,小小年纪就学会了做饭,替伯父操持家务。每天凌晨五点钟就起床,先把伯父要吃的早餐做好,然后自己吃点什么才背上书包去上学,下午放了学,她总是踮着脚小跑回家,把家中要做的家务打理的整整有条,伯父累了,她就给伯父端来热水抹澡冲凉,伯父病了,他就上前嘘寒问暖,为伯父刮痧熬药。

读到初中,原本成绩很好的她,不愿看到伯父供养三个小孩太过辛苦,毅然决然辍学回家帮忙务农,稍大点,就一个人南下广东打工,刚进厂的时候每个月微薄的工资,除了留下一点点生活费,一部分寄给亲生父母,剩下的全寄回家给伯父。年轻的她,开始用她稚嫩的肩膀帮伯父扛起这个家。

微信截图_20210705220819.png

天有不测风云,追赶幸福的路上,不幸总是不经意间接踵而至,先是先是她自己的生父因直肠癌在2010年去世,接着她的小侄儿—李焕梅的儿子,才五岁不幸坠水夭亡。眼泪未干,2017年她的二兄李焕远年轻轻的却得了中风,瘫痪在床。2019年,最疼她的伯父,突然中风倒地,虽然经医院抢救,暂时保住了性命,但从此彻底瘫痪在床。面对两个瘫痪在床的至亲,早已成家的李玉群抛家舍业,回到伯父身边,日夜照顾,每日三餐李玉群先一口一口的喂完了伯父,赶忙又端着饭菜去隔壁料理二哥,时不时两个房间里的病人都在呻吟,喊着要茶要水,忙得李玉群在两个房间之间来回拼命的跑,晚上守在伯父的床前很少合眼,第二天早上把两间房子里的尿衣尿裤换下来,挑到门前小溪里洗,过路的人见了都捂住鼻子嘴巴,李玉群却坦然自若,很耐烦很细心的洗刷……。虽然有李玉群的悉心照顾,年迈的伯父最终还是在今年年初离开了。

李中实生前经常对别人说:“我这个女儿虽然是抱养的,但她对我的孝顺却比别人的亲生女儿还要亲。”“未生而养,百世难还”,面对伯父养育之恩,李玉群用她的孝顺涌泉相报。

生恩亦是恩,孝顺不缺席。

李玉群的亲生父母,因为家庭困难,将他过继给她伯父,生而未养,面对他们,李玉群没有怨恨,更多的是理解。生育之恩不能忘,小的时候,忙完伯父家的活,他有空总会主动到生父家帮忙,工作后,每个月的工资,总有一份寄给生父,成家了,每次回来,都会带着老公孩子前去探望,后来,生母精神失常,生父患直肠癌,她更是时常跟前侍奉,与其他四位兄妹一起承担生父生母的生活费、医药费及丧葬费。

幸福可能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李玉群20岁在广东务工时,结识了同厂老乡李焕清,情投意合的两人不久就组建了新的家庭,并生下一个小孩。刚结婚时,小家也十分困难,爱人李焕清是家中老大,父母早逝,弟弟妹妹尚幼,需要他们照顾。新家的困难没有吓退善良的她,她用她一如既往的勤劳,跟丈夫一起奋斗,一起操持新家。相濡以沫的两人,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慢慢的好了起来,儿子也不负众望的考上了重点大学,毕业后顺利的走上工作岗位。

大哥依旧瘫痪,生母依旧生病,未来或许还会有其他的苦难,但我们相信善良乐观的李玉群会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