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黄龙镇:“三步棋”靶向整治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22-06-16 21:06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许友爱 编辑:邵阳文明网

6月13日,在新宁县黄龙镇跳石村马口上组,随着钩机巨铲下压,一座山墙歪斜的旧民房轰然倒塌。拆除现场,工作人员在建筑物周边拉起了警戒线,疏散了围观群众。镇村两级工作人员进行了测量、拍照、建档。

“这房子七八年不住人了,屋顶漏雨窗户透风,连仓库都当不了,翻建又不值当,放在那儿都怕砸着人。这回好了,政府出面拆。”跳石村马口上组房主陈某说。村民陈某的老房子算上前后园子宅基地有200多平方米,4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拆掉后,前后园子连成一片,显得格外敞亮。建筑废墟清除后,土地已经平整完毕,即将栽花种树。

农村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一项兜底线、保安全的民心工程。随着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如火如荼推进,多个村庄正在经历一场美丽的蝶变。新宁县黄龙镇把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及废弃建筑物安心拆除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高位推动、宣传、靶向整治,努力实现乡村新面貌。

微信图片_20220615101806.jpg

高位推动,狠抓全面摸排。黄龙镇政府多次专题部署,成立专班作为实施主体具体组织实施,严格按照省、市、县的部署要求,积极行动,迅速在全镇开展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人员密集场所、削坡房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栋、不漏一户、不漏一处,扎实筑牢房屋安全防线。全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扛实责任,积极耐心地向农户宣传解释相关政策,进一步消除农户顾虑,全力促进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召开院落会、入户走访、悬挂条幅、面对面与群众沟通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大力宣传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知识,提醒村民牢固树立防范在先、警惕在前的安全意识,在全镇营造严防严控、共建共治、平稳有序的治理氛围。最大程度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发动自建房户主开展隐患自查,推动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有效落实。

迅速行动,靶向整治除患。在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中,黄龙镇采取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方式,合理制定拆除方案,不搞“一刀切”。通过摸清现状底数、明确拆除范围、开展“房地一体”确权、强化政策保障等措施,让广大群众从“要我拆”转变为“我要拆”,使全镇各试点示范村拆除工作得以稳步推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为下一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黄龙镇共出动1000人次,摸底排查房屋5000余处,共拆除经营性危房黄龙镇供销社及跳石村、三星村等农村危房4座,其余35栋危房已设置危险警戒线和警示标识,全部封锁停用。

黄龙镇党委书记表示,在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天气过后,继续加大隐患风险排查整治力度,特别是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整治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