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门江畔英雄汉——记邵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梁开础

发布时间:2020-12-18 14:41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伍洁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我现在年龄大了,双腿又有风湿病,以后重任就交给你了。”12月9日上午,洞口县竹市镇红旗村油榨组72岁的村民梁开础站在自家阳台上指着对面的河道对儿子梁英说道。

梁门江,“九曲洄湾”日夜流淌。江边的农家汉子梁开础,35年来陆续从水中救出8人。2018年1月,他被评为邵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竹市镇红旗村油榨组群山环抱,梁门江自西向东穿村而过,梁开础的家就在离河上石桥不足百米的地方。梁开础从小在江边长大,16岁便跟着大人放排,10余年的排工生涯练出了极好的水性。

“我的命也是别人救的。”梁开础说。6岁那年,他曾与母亲一起滑入河中,幸被一个路过的陌生男子救起。“这种洪水,乡里人叫‘贼水’。就是上游大雨倾盆,下游小雨绵绵。上游山洪爆发或水库溃堤,洪水夹着泥沙向下游席卷而来,又急又猛。”说起当年在“贼水”中历险和这些年来救人的经历,梁开础握了握拳头。

1985年5月的一天清晨,油榨组村民梁伍英到梁门河对面山上采蘑菇,回家路过石板桥时不慎掉入滚滚洪流。“不好啦!有人落水啦!”梁开础听到喊声撒开两腿就往江边跑,待接近落水点时一头扎进洪流。他快速游向梁伍英,一把抓住她的手,返身游回岸边。梁伍英得救了,他却累得坐在地上直喘粗气。

1999年6月初,一场暴雨来袭。合元组村民孙红玉过桥挑水,不慎连人带桶落入水中。正在吃饭的梁开础丢下筷子冲到江边,只见孙红玉双手在洪流中乱舞。他跃进滚滚浊浪,拼尽全力向孙红玉游去,与洪水搏斗了10多分钟,才推着她游到岸边。

2004年7月的一天,许杰偷偷跟着孩子们下河洗澡,突然掉入深水中……许杰被梁开础救上岸时已经不省人事。梁开础根据他长期摸索出的经验,将许杰头朝下脚朝上,倒靠田埂上……许杰终于化险为夷。

2006年6月的一天,本组村民梁石柱7岁的儿子梁战友下河洗澡,不慎滑入深处。梁开础发现后,及时将其救起。梁石柱和梁开础平时有些小磨擦,当时还在气头上。看到梁开础不计前嫌救出他溺水的小孩,他哭着说:“开础兄,我对不住你!”

2008年5月的一天早晨,油榨组村民周顺娥到桥对面山上放牛。等她放牛回家再过桥时,突然上游洪峰呼啸而来,周顺娥和她的牛一起卷入洪流。梁开础在家门口看到后,迅速追到洪水转弯处,一蹬扑入水中,一手从背面夹住周顺娥,一手划水,用尽全身力气游向岸边。

2014年5月,该村和平组当时只有5岁小孩梁千下河洗澡误入深水区。在紧要关头,也是梁开础将他救起。至今逢年过节,梁千与梁开础一家仍有走动,感恩的故事在梁门江畔传为佳话。

“爷爷早年在靖县打工的时候,还救过两个学生。我们想通过互联网找一下当年的被救者,爷爷不愿意。”梁开础的孙子梁赞磊透露。对于那次异乡救人,梁开础很少在外人面前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