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4月榜单出炉 邵阳一人入选

发布时间:2019-05-06 11:22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刘其洁,何杰锋,李玲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5月6日讯  邵阳市文明办5月6日消息,2019年4月“湖南好人榜”已发布,24人(组)群众身边好人上榜,其中,邵阳电力员工周孝文入选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1992年,周孝文从部队退伍入职武冈供电公司邓元泰供电所。虽然个子不高、身型单薄,但他吃苦耐劳,扎实工作,历任该所配电班班员、副班长、班长。

巡线时,周孝文背上“百宝囊”,或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或沿着供电线路跋山涉水,进行线路维护。巡线线路长达220多公里,其中包括武冈邓元泰、大路坪、杨柳、龙江、湾头桥、荆竹6个站点。工作27年来,周孝文累计巡线里程达7万多公里,用双脚筑起保障供电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2000年,他的妻子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和骨质增生疾病,逐渐丧失了行走能力。19年来的每一天,他都不曾懈怠,为了不耽误工作,更好地照顾妻子,周孝文经常背着妻子一起去上班。于是,在武冈的巡线路上,多了两个特别的身影。

2017年7月,持续的强降雨导致威溪水库库区等地大面积受灾,多处电路受损。看着洪水迟迟未退,为确保辖区线路的正常供电,武冈供电公司决定采取24小时值班制。周孝文主动请缨去守护威溪水库泄洪用的变压器,这一守便是一整夜。他不放心妻子独自在家,便背着妻子一起坚守在一线,直到洪水退去,危机解除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