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好媳妇照顾瘫痪公公不嫌累 不悔20年养育唐氏儿

发布时间:2019-09-18 11:03 来源:​ 双清发布 作者:周志斌 刘恩权 编辑:陈星

邵阳文明网9月18日讯     有这样一位女人,儿子患唐氏综合症已20年,公公患老年痴呆引发瘫痪已8年,照顾一老一小的重担几乎全落在她柔弱的肩上。是什么支撑她不喊苦、不叫累,起早贪黑尽心照顾他们几十年?是什么让她毅然断绝生育二胎的念头,决心为他们奉献一生?9月16日,在双清区龙须塘街道五井塘社区双新村所,笔者访问了杨海香,来了解一下她的感人事迹。

▲杨海香在切西瓜

杨海香老家绥宁,家有6个哥哥1个姐姐,她排行老幺。俗话说“爷奶爱长孙,父母疼满儿。”虽说家境不宽裕,但父母从不让她干活,她从小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在父母的庇护下,她“出嫁之前什么都不会做”,生活倒也闲适自在。1998年,杨海香经人介绍与窦湘桥认识相恋并结婚。窦湘桥是省建四公司下岗职工,凭着以前在单位掌握的施工技能,在民营的建筑公司谋职,收入还算可观。在家人和朋友的眼里,杨海香是“乡里妹子进城来”,要跟着丈夫过上幸福的都市生活了。

▲窦正明正在吃西瓜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由于丈夫工作繁忙,一年后,杨海香在娘家生下儿子窦洋。窦洋出生一周后呼吸困难、嘴唇发紫。在偏远山村,杨海香用了简单的土方救治窦洋。过了几天,见依旧没有好转,她便租车把儿子送往市内医院医治。两个月后,窦洋渐渐回复正常,压在杨海香心头的巨石终于落了地。

然而,7个月后,窦洋又整天发烧,经检查,得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并诊断为唐氏综合症。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Down综合征,是由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疾病。医生推荐杨海香使用德国进口药,一支药价1000多元,尽管如此,窦洋的病情依然没有得到控制,在医生下了病危通知后,杨海香便带着儿子出院回家

回家后,无计可施的杨海香只好用冰水为儿子物理降温。渐渐地,杨海香掌握了窦洋发烧的规律,由于免疫力低下,窦洋比别的小孩更容易感冒,杨海香只得在家里配备了各式各样的温度计,随时掌握儿子的体温情况。此种情况直到窦洋12岁后终于好转,杨海香的精心照顾,打破了儿子活不过15岁的断言。在呵护生命的同时,杨海香从未放弃对儿子的智力开发。她孜孜不倦地教儿子走路、说话、写字、学算术等。在杨海香的悉心教导下,窦洋5岁终于学会了走路,8岁学会了简单的汉字和10以内的算术。花了半年时间,杨海香终于教儿子学会写自己的名字,这其中培育的艰辛,只有杨海香自己懂。会走路后,窦洋出去玩,常常走失,多次被“110”巡逻车送到市福利院。如今窦洋20岁了,身体越来越壮实,杨海香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

▲窦洋的练字册

▲窦洋喜欢看动画片,由于眼睛先天的原因,需要靠得很近,才能看清画面,图为窦洋在看动画片

▲社区举行的微心愿活动为窦洋送来了一台遥控车,窦洋十分爱惜。

公公窦正明今年90岁,祖籍河北肃宁。2012年11月的一天早上,窦正明从外面跑步回来,感觉头晕,准备独自去省建四公司医院看病。后来在路上差点摔倒,家人马上送中心医院急诊,医生诊断其患脑梗。在公公住院期间,杨海香尽心照顾,出院后,窦正明不管天晴下雨,每天坚持出去走走,一次,窦正明走到外面忘了回家的路,领居、朋友都帮忙寻找无果,后来多亏巡逻警察在十井铺地段发现他,将他送回。而为了寻找公公,怀有身孕、心力交瘁的杨海香流产了,且流产后出血20多天。即便这样,杨海香也日夜操劳,照顾着公公。

杨海香扶公公上床休息

后来窦正明身体每况愈下,最后发展到完全瘫痪,大小便失禁。杨海香不嫌脏不嫌累,帮他清理换洗。窦正明后来做了前列腺增生切除手术,身上插着导尿管,杨海香和丈夫必须每月用轮椅推着公公到医院换导尿袋。为照顾好公公,杨海香从此放弃了生育二胎的念头。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给他穿衣服、倒尿、洗漱、涂痱子粉,伺候早餐后,推着他去看电视,并给他准备一些水果和零食,中饭后将他搬到床上午睡,并安装好医疗床边的护栏,防止他从床上跌落,护栏一天要安装拆卸3次,杨海香也不厌其烦。下午6时左右,侍候他吃晚饭,晚上八、九时将他搬到床上睡觉。一天下来,杨海香累得精疲力尽,但她依然每天坚持把公公照顾好。

▲窦正明在看电视

为方便每天回家帮助妻子照顾父亲和儿子,丈夫窦湘桥换岗做了工程监理,工资却只有2000多一月。家中人口只有儿子纳入低保,每月能领取少量生活费,父亲窦正明医疗费用每月花费将近1000元。杨海香因为照顾家里一老一小不能外出工作,家里经济拮据。然而,这样粗茶淡饭、劳心劳力的生活,杨海香一过就是20年,并且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杨海香在打扫卫生

“照顾好公公和儿子,是责任,也是做人的道义。我现在什么都会做了,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让他们过得幸福、有尊严。”当问及尽心照顾公公与儿子的初心时,杨海香坦然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