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为民好榜样 书写亮满人生——唐亮满

发布时间:2020-08-18 10:0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唐亮满,现任新邵县酿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从事调解工作25年来,共调处纠纷2937件,其中重大纠纷328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使727对濒临破裂的夫妻重归于好,650个矛盾邻里握手言和,150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顺利进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一方平安,用真情和真心赢得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交口称赞。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公仆”“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能手”“湖南省十佳司法所长”,《人民日报》《当代司法》《湖南日报》等媒体多次推介报道其先进事迹,书写亮满的人生。

勇捞白骨息纷争

调解员在处理重大疑难案件的过程中,经常遭遇当事人因悲而怒、群情激愤而恐吓、对峙等极端事态。唐亮满不信邪,以大无畏的气派从容面对,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2011年5月21日下午,某纸业公司女职工杨某某在向洗浆池倒硫酸铝时,不慎跌入池中,被硫酸无情吞噬。企业一时找不到敢下池的人,死者亲友只是呼天抢地要求捞人,场面极为混乱。束手无策之际唐亮满套上防护手套和胶鞋,跳入硫酸池中,从红色稠黏的浆液下打捞出一根根白骨,然后按人体模样拼接好,用白布盖上,死者亲友无不动容,十分感动,在他的调解下和企业老板顺利达成赔偿协议。几天后,企业老板特意给唐亮满送去一只叫鸡和一个厚厚的红包,深情地说:“唐所长,你为企业解了大难,我们感谢你,叫鸡是给你祛邪气的。”“都是应该做的,我是共产党员,不信邪、不怕邪”。唐亮满微笑说着就坚决谢绝了。

奔波千里帮维权

“百姓找上门的事就是我的事了,再累再苦再难也要想办法帮忙解决”。唐满亮这么说也这么做。

2010年10月,酿溪镇居民余某某在桂林某建筑工地做工,不慎从四楼摔下来,造成重伤,该工程7个合伙承包人在支付了40000元医药费后再无踪影。唐亮满通过当地司法部门帮助,查到7个承包人家庭地址,分布在桂林周边6个县。他历时十多天,几经周折后才将7名承包商找齐,并召集到一起进行调解,为余某某争取到38万元的伤残培偿。余某某提出按20℅的比例支付他这段时间的辛苦费和生活补贴,他一口拒绝。

2017年7月某日,所辖长滩社区居民王某某在新疆某化工公司工作时,因造气炉发生燃爆事故,造成王某某等5人死亡、13人重伤、12人轻伤的重大安全事故,引起了国务院的关注。唐亮满应邀远赴新疆参与事故调解,为受害人维权,最后帮受害人王某某家属获得赔偿110万元。死者家属同样要向唐亮满表示酬谢,也被唐亮满以自己已拿了国家的工资而拒绝。

病房调解化矛盾

作为一名调解员,唐亮满不仅有高水准的法律知识,坚韧的工作毅力,更有一颗维护公平正义的心,走到哪里就将工作做到哪里。

2014年9月,唐亮满调解纠纷后回家途中遭遇车祸,左足和鼻子多处骨折,住院期间,仍有好多老百姓跑到医院来找他调解,2个月中他在病房调解的矛盾纠纷就有15件。和他一起住院的几名病友,都是因车祸、工地摔伤等事故住进医院,正在为医疗费及赔偿款追偿未果而发愁。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向病友宣传《工伤保险条例》、《侵权责任法》等知识,对前来咨询的病友,则采用你问我答的方式,病床每天都围满了人。同病室的老廖因为土地纠纷和别人打了一架,受伤住院,刚住院时情绪激动,一心只想找对方“复架”,唐亮满也苦口婆心地开导他。伤情稍微稳定后,唐亮满不顾伤口的线还没拆、腿上的石膏还没卸,赶紧去走访了解老廖打架纠纷的情况。9月25日,他在医院主持调解了这一纠纷,使矛盾没有激化。此后,其他几名病友的工伤纠纷、人身伤害赔偿纠纷案也在病房得到圆满解决。他还撑起拐杖入户,成功调解了石某某离婚后的小孩探视权纠纷。唐亮满病房普法和调解的故事在湖南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先后播放了四次,社会反响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