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洒满助残路 ——邵东县残疾人士刘红辉

发布时间:2020-08-18 10:04 来源:邵阳文明网 作者: 编辑:邵阳文明网

邵阳文明网讯 刘红辉,男,现年46岁,邵东县牛马司镇虎形山村人,肢体四级残疾。现任邵阳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步入社会后从事过百货生意、跑长途货运、开过宾馆、经营计算机等行业营生。1991年因车祸致残。

回乡创办爱心企业

为了回报家乡父老在他创业初期和车祸致残后对他的关心和帮助,已经在事业上小有成就的他于2015年投资达500万元在自己村里成立邵阳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了一个厂房面积达三万多平米的床上用品加工厂,注册了客安与慕夏家纺两个品牌。当初创办工厂,他就自我定位为一个爱心企业,要尽其所能多做爱心慈善事业。在设计产品时就明确要求主要面向农村市场,适合农村市场的床上用品,不走名牌精品高大上的路线。工厂现有员工达40人,其中招收残疾人士21人就业。2018年产值达1000万元,由于销量没有上去,目前的机械设备与人员没有满负荷运行。若按投入设备的生产能力计算,年生产总值可达5000万元以上。

感同身受助残帮困

他在车祸致残的两年时间内,曾一度萎靡不振,也曾自暴自弃,在亲戚朋友和村里父老乡亲的帮助、鼓励下,他好不容易才调整适应过来,才慢慢走出对未来渺茫的阴影。正是这段天崩地裂的残疾经历,让他对残疾人感同身受,走出人生低谷的他对残疾人士格外关注,自己虽然尚在创业初期,却总想着带领或帮助残疾人群脱贫致富,并下定决心要不断向残疾人群体进行帮扶。

践行承诺爱心捐献

2017年1月13日,公司向野鸡坪镇的残疾人捐赠了140床价值2万多元的棉被。

2018年11月29日,公司在堡面前乡送温暧活动中捐赠孤寡老人60套棉被,价值9000元。     

2019年8月,向新邵资江中学捐赠30套建卡立档贫困学生被。

2019年9月,分别给邵东三中、四中、七中捐赠10套贫困学生被褥。

从2017年开始,每年给本村70岁以上老人捐赠一床棉被,每年50床左右。

助残帮困典型事迹

1、姜犀,牛马司镇古牛山人,2015年因车祸致残。家境贫困,上有父母下有三个小孩,在农村,家中赖以生存的劳动力倒下了,这个家会垮的。当他知道此事后,主动上门安慰并主动答应带管姜犀的大儿子,安排其在厂里学技术,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年开其工资3.5万,并安排夫妻二人在厂里从事些闲杂事,年薪计9万元,加上儿子的工资,姜犀家纯收入达12.5万元。目前,姜犀家买了轿车还准备修建新房。此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2、郭更祥,因小儿麻痹症致残,妻子智障,2个孩子读初中,是村里的低保户。他为郭更祥精心设计了一条没有风险的经商路。2017年,他在县城租店面并搞好装修、铺好货,再交由郭更祥打理。销售收入的30%作为郭更祥的分红,亏损由他承担,卖不完的货包退换。现在郭更祥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

3、刘小花,女,现年37岁,自小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于2011年结婚并生育一女儿,2014年丈夫与之离异并抛下一个三岁的女儿。大多时间刘小花本人生活都不能自理,何况还要带养年幼的女儿,这无疑给刘小花父母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没办法,毕竟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年迈的父母只有接受命运的安排,将女儿与外甥接回。不久,此事被刘红辉获悉,他主动上门了解实情,将刘小花的父亲安排进厂,年工资收入三万元,目前已经在厂里上班三年。小小的善举却拯救了这一家人。

4、刘太顺,男,现年70岁,肢体残疾,为虎形村五保户,由于劳动能力受限,只能在厂里从事一些轻松看护等工作,自建厂就被刘红辉招进厂里,吃住都在厂里并有年收入万元左右。

5、周特群,男,现年58岁,三级肢体残疾,夫妻自己没有生育,早年带养了一个女儿,现已读大学,生活压力非常沉重,刘红辉主动将其妻子招进厂里学习技术,现已成为一名熟练的平车工,年收入接近4万元。

以上被帮扶过的对象户除了周特群之外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受刘红辉帮扶过的贫困家庭不胜枚举,很多家庭因此完全摘下了贫困的帽子并走上小康生活的行列,无论是政府还是村民无不对其交口称赞。

携手同行共同致富

2019年7月11日,由县残联举办的一年一届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牛马司镇举行,县残疾为了发挥榜样的力量,特举荐他上台现身说法激励30多名残疾人学员,他在培训班上声情并茂、真情实意的同学员们阐述了当初自己内心的煎熬和创业初期的艰难困苦,深深地打动和影响了学员们。他在培训班上公开承诺,愿意与全县的残疾人士携手同行,与大家共同致富。他当场在培训班上招收了二名残疾人去厂里就业,并承诺长期公益为残疾人提供相应的资源、信息、技术等服务。

无限爱心砥砺前行

为了帮助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更多残疾人创业,扩大产品的销售网点,公司特制定了针对残疾人开店的创新模式,即为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士提供店面选址、装修等建议,免费铺货二万元,解决他们开店资金周转困难,降低了经营风险的问题。目前此类店铺已在邵东县灵官殿镇、牛马司镇、新邵县陈家坊镇成功开设了三家,且经营状况良好。公司决定在三年内将此模式先在全省开设一百家,再全面复制于全国农村乡镇。在产品质量上注入良心爱心,以实惠的价格惠及老百姓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同。

给产品赋予爱心,让公司名符其实成为扶贫帮困的领头雁,公司将一直秉承此理念来实现帮助残疾人脱贫、社会认同、企业获益的三赢局面。